人氣 3255

醫護團隊走入社區 厝邊診所撐起長照

#地方 #長照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老了我們都用得到!」為推動長期照護社區化,高雄市有診所首創建立完整長照模式,提供防癌抗老、長照失智據點、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A點)及居家安寧等服務,社區高齡患者不用為了到大醫院就醫來回奔波,厝邊診所就能提供專業照顧。

七十五歲王伯伯中風後每月都要到大醫院回診,但因體弱不便上下樓,轉介至診所後,居家醫療及護理團隊每兩周到宅提供衛教指導、運動訓練及更換鼻胃管。半年後王伯伯拔管,也能在家自行走動,讓疲於照顧的家人喘口氣。

張倡榮(右起)、陳子環、郭伊珊有感於高齡化照顧資源缺乏,從診所端建立完整長照模式。 記者蔡容喬/攝影

張倡榮(右起)、陳子環、郭伊珊有感於高齡化照顧資源缺乏,從診所端建立完整長照模式。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衛生局昨在前鎮區祥全診所舉辦「八合一全人健康照護服務網」啟動儀式,除防癌防老、社區健康教室、勞工健康諮詢等前端健康管理,更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A點),整合居家護理、居家醫療及居家安寧,並建置長照失智據點,為失智患者開設運動課程。

祥全診所院長張倡榮首創在診所成立社區長期照護據點,他感慨說,在醫院看到許多癌末患者想回家善終、卻不可得,希望結合各領域專業投入長照服務,「做這塊不賺錢,但可讓高齡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以後我們老了也用得到!」

高雄市衛生局長期照護科科長李素華說,長照服務須整合各方資源,過去多是大型醫療院所才有能力承接,但事實上診所在地化的服務模式,才能真正落實老人家「社區終老」目標。

沒錢賺沒關係! 熱血醫:服務一個是一個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卅九歲張倡榮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醫護、物理治療師及職場健康等專業人員投入長照,為何投入這麼「燒錢」的領域?他開玩笑說「在這麼多專業夥伴加入下,我是被逼的!」

張倡榮說,醫學中心安寧病房一床難求,許多癌末患者想回家善終,卻因家屬照顧知識和資源不足不敢帶回家,只能在例行醫療處置中邁向生命盡頭;他在基層能提供的資源有限,「但服務一個是一個」。有名拒絕回醫院的肝癌患者讓他照顧兩年,症狀穩定控制,最後安詳闔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