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

超過8成女性有睡眠障礙卻未求診 醫師揭3大臨床症狀

#地方 #睡眠障礙 #打呼聲 #淺眠 #世界睡眠日
聯合報記者賴昀岫/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超過8成女性有睡眠障礙卻未求醫,有患者半夜常常被自己打呼聲吵醒,或偶而有夜間頻尿的狀況變得淺眠,導致早上起床很沒精神、越睡越累,檢查才發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指出,臨床表現上多以白天疲累、頭痛、心情憂鬱或焦慮作為主訴。
 
一項針對605位30歲以上女性的調查,僅有35%對自己的睡眠品質感到滿意,但卻有超過8成女性,未尋求醫生診斷或進行睡眠檢測專業醫療介入,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說,失眠和睡眠呼吸中止是比較大的兩大睡眠問題,但很多民眾失眠,會相當仰賴安眠藥、多數未就醫,後者也有8至9成沒有診斷。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李佩玲表示,女性在進入更年期時應提高警覺睡眠呼吸中止症。圖/記者賴昀岫攝影台大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李佩玲表示,女性在進入更年期時應提高警覺睡眠呼吸中止症。記者賴昀岫/攝影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李佩玲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由於患者在睡眠時上呼吸道肌肉塌陷引起缺氧,這可能導致患者每晚多次驚醒,無法獲得深度睡眠,從而影響身體的正常代謝和休息。
 
李佩玲指出,女性在呼吸中止症的表現跟男性不同之處在於,男性的脂肪分布位置,所以男生很多會是呼吸道表現,像是打呼終止等,且男女的睡眠要求不同,以65歲以上的年齡層區分,65歲以上一般推薦是7至9小時,男生一定要睡8小時,因為男生比較嗜睡,女生比較沒那麼嗜睡。
 
李佩玲強調,女性在進入更年期時應提高警覺,因為荷爾蒙的波動,雌激素和黃體素的保護作用下降、胰島素敏感度降低,使得呼吸道肌肉張力下降、肥胖機率上升,這些影響皆提升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不僅影響外觀、自信心,更需注意的是健康的潛在威脅,但調查中發現近7成民眾都不知道,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女性荷爾蒙變化有關。
 
李佩玲說,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可能導致皮膚狀況惡化和加速衰老,還會累積體內廢物,引發器官和血管發炎及受損,進而提高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和肥胖等疾病風險,形成惡性循環,女性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臨床表現上多以白天疲累、頭痛、心情憂鬱或焦慮作為主訴。
 
周昆達說,睡眠品質不好也牽涉到生理結構、年齡變化等,也常有夫妻一起前往就醫,但太太嫌先生很吵,結果一檢查太太也有,鼾聲也許沒有那麼大,但調查發現表現更多樣性,例如呼吸中止症合併失眠等,情緒波動、沒有元氣等,都是一些不是那麼典型的表現,提醒民眾要留意。
 
調查中顯示,近半數的女性會感覺睡眠不足與無法維持較長的睡眠,1/4則遭淺眠與夜尿問題,都可能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周昆達表示,體重上升一定、年齡老化等都是影響因子,而女性在停經期後,還有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包括體重、荷爾蒙變化都會影響睡眠,打呼、白天睡不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