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免疫加強型疫苗明年啟動公費政策研議

#地方 #免疫加強型疫苗 #新冠疫情 #公費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進入第4年,國內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受免疫負債影響,流感病毒也發威。根據疾管署規劃,公費流感疫苗將在今年10月2日開打,目前政府採購的流感疫苗為雞蛋型與細胞型疫苗,為了解「免疫加強型」佐劑流感疫苗對長者的效益,疾管署明年將委託相關團隊進行本土研究,若有實證基礎,就會送入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是否納入公費採購。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指出,新冠疫情期間,幾乎每個民眾都長期戴口罩、勤洗手,落實防疫規定,流感病例也跟著減少,但今年5月解封後,防疫措施鬆綁,也導致流感疫情發威。
 

 

每年秋冬,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接種疫苗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本報資料照片)

每年秋冬,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接種疫苗是國際公認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本報資料照片)

 

為防範流感疫情,政府今年共採購698萬6900劑流感疫苗,配合中秋連假,預計在10月2日分2階段開打。第1階段優先接種對象包括醫事及衛生防疫人員、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受照顧者及工作人員、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潛在疾病者、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托育人員、國小到五專1~3年級學生;第2階段11月1日展開,開放50~64歲民眾施打。
 
今年流感疫苗的開打,將強碰猴痘、新冠疫苗的接種。曾淑慧表示,為避免醫療院所混亂,衛生局將舉辦說明會,要求醫事人員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執行,存放疫苗時,也必須將同一種疫苗放在同一層,接種前更需三讀五對,避免打錯疫苗。流感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可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由於疾管署採購的傳統流感疫苗,保護力只能維持4~6個月,有專家建議政府評估採購「免疫加強型」佐劑流感疫苗,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對此,曾淑慧表示,雖然佐劑流感疫苗在國外研究顯示效益良好,但仍欠缺本土流行病學資料,疾管署正進行政策研議,規劃明年委託相關團體進行研究,了解成本效益,若有實證基礎,就會提到ACIP討論是否要公費採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