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6

空汙、統籌款…四縣市集體向中央爭錢

#魏明谷 #政策 #空汙 #林佳龍 #觀光

記者簡慧珍、洪敬浤、江良誠、喻文玟、胡蓬生/連線報導

中部四縣市首長會議昨在彰化舉行,縣長魏明谷主張空汙基金應採「屬空主義」,也就是空汙擴散範圍內的縣市都拿得到。台中市長林佳龍則加碼主張,中央應提高空汙基金費率,縣市的文創觀光業的營業稅也應留在地方,四縣市集體向中央爭「錢」。

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由左至右)林佳龍、魏明谷、陳正昇(南投縣副縣長)、徐耀昌呼籲宮廟響應宗教場所和宗教活動低碳化。 記者簡慧珍/攝影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由左至右)林佳龍、魏明谷、陳正昇(南投縣副縣長)、徐耀昌呼籲宮廟響應宗教場所和宗教活動低碳化。 記者簡慧珍/攝影

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昨天邀廿五家宮廟及宗教團體,共同簽署宗教場所低碳認證簽署書,宣示中部共同對抗空汙的決心。

台中市民政局副局長盧政遠表示,低碳認證宗教場所台中已推動兩年,已有一○八家宮廟響應,作法是減香、金紙集中焚燒、改用環保金紙,和其他三縣市分享經驗,藉此希望更多宗教場所加入。

提到空汙,魏明谷說,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汙不只台中市民受害,鄰近縣市居民都吸得到,空汙基金卻是台中分配最多,實在不公平,他希望空汙基金改採「屬空主義」,空汙擴散範圍都可分配到空汙基金。

其他三縣市都支持魏明谷的主張,林佳龍除呼籲中央的四成空汙基金,應再釋出兩成給重大汙染源周邊縣市,也要調高空汙費率,縣市的文創觀光稅收(營業稅)應盡量留在地方。

魏明谷接著再拋出以「人頭」計算統籌分配稅款的構想。他以台北為例,人口是彰化的兩倍,統籌分配稅款卻是彰化的四倍,改採人頭計算,就不會有「人少錢多」的不合理情形。

彰縣府估算,改用人口計算,統籌分配稅款可望增加十七點三四億元。林佳龍說,財劃法已多年未修,建議中央修法將錢、權下放,尤其台中市人口多、地域廣,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指標權重應調整,降低營利事業營業額權重,提高人口數與土地面積權重,讓台中市得到更多資源建設。

中市府估計,若改以人口計算,一年將增加五十億元。

但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說,南投面積廣大,若用人口分配統籌稅款,會面臨廿億元的財政缺口,造成偏鄉更缺乏建設資源,不支持這項提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