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7

血有罕見抗體 澳洲阿公挽袖救240萬嬰兒

#地方 #澳洲 #捐血 #抗體 #嬰兒

聯合晚報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一般人每捐一次血可救三條命,捐一次血漿可救18人。不過,81歲澳洲老翁哈里森(James Harrison)的血液格外獨特,可用來製藥挽救尚未出世的嬰兒,他連續60年每周捐血,一共救了240萬名嬰兒。

右手捐血1162次

81歲的哈里森連60年每周捐血,拯救240萬名嬰兒性命。(圖/截自澳媒「雪梨早晨先驅報」影片)

哈里森號稱是擁有「黃金手臂的男人」。根據澳洲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哈里森每周捐出500-800毫升的血漿,他的右手捐血1162次,左手捐血10次,他在11日做出最後一次貢獻後宣布「退休」。

哈里森一邊捐血一邊感嘆:「今天對我是個難過的一天,要結束長期捐血了。」

可治療新生兒溶血症

哈里森的血漿含有一種特殊抗體,可用來製作「Anti-D 抗體」治療新生兒溶血症。這種疾病經常發生在擁有RhD陰性血的懷孕婦女身上,當子宮內胎兒的血液遺傳自父親RhD陽性血,母體又對RhD陽性血格外敏感時,母體可能產生抗體攻擊胎兒「外來的」血液細胞,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胎兒腦傷或死亡。

澳洲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哈里森14歲動過胸腔大型手術,別人的捐血救了他一命,所以他誓言捐血救人。

哈里森捐血數年後,醫生發現他血液擁有特殊抗體,可用來製作「Anti-D 抗體」,所以他改捐血漿,幫助更多的人。醫生無法確定哈里森的罕見血型從何而來,但認為可能是他14歲手術時接受13個單位的輸血而致。澳洲已知擁有這類抗體的人不超過50人,哈里森便是其中一人。哈里森表示:「他們要求我當白老鼠,從那時起我便捐血至今。」

澳洲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人員潔瑪.佛肯麥爾(Jemma Falkenmire)表示:「每袋血都很珍貴,但哈里森的血格外特別。他的血液可製成救命藥劑,提供給母體血液可能攻擊腹中胎兒的媽媽。澳洲製作的每批Anti-D抗體都來自他的血液。」

佛肯麥爾說,澳洲超過17%的婦女都面臨這種風險,因此哈里森過去挽救了無數性命。佛肯麥爾說,很少人血液中有濃度這麼高的抗體,「他的身體製造大量抗體,當他捐血時,身體會製造更多。」

女兒也接受他的抗體

自從1967年起,已有超過300萬劑Anti-D抗體注入澳洲陰性血母親體內。甚至連哈里森自己的女兒也注射Anti-D抗體。哈里森表示:「第二個孫子因此能夠健康出生。你救回一條命讓你覺得很棒,而且你還能救更多人,這太好了。」

佛肯麥爾表示:「澳洲在1967年前,每年有數千名嬰兒夭折,醫生找不到原因,情況很不妙。許多女性流產,還有嬰兒出生後帶有腦傷。澳洲是發現捐血者帶有這種抗體的前幾個國家,當時堪稱創舉。」

招募哈里森的Rh計畫協調人員巴羅(Robyn Barlow)表示,哈里森很厲害,很少有人長期捐血後血管還那麼強壯。

「捐血是我唯一天賦」

哈里森救人無數,被認為是澳洲英雄。他因為捐血善舉獲獎無數,包括澳洲頒發給卓越貢獻者的「澳大利亞勳章」。哈里森謙虛表示:「這是我能做的事,我的一項才能,也可能是唯一天賦,那就是捐血。」哈里森已超過捐血年齡上限,輸血中心為了他的健康禁止他再捐血,哈里森表示:「如果他們同意的話,我願意繼續捐血。這是生命重要的贈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