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8

以日本新幹線為鑒 鐵道學會:高鐵延伸將更依賴大都市

#交通 #高鐵 #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 #都市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交通部喊出高鐵延伸屏東、宜蘭等政策方向,要帶動交通平權以及區域發展。不過,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指出,光解決交通問題,忽視南部等地區的經濟、產業發展,反而會造成磁吸效應,導致更嚴重的區域不平衡。學會理事長吳易翰以日本新幹線為例,交通無疆界的模式就沒有疏散核心都市,造成更加的依賴。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今天舉辦「鐵道與國土規畫的對話」學術研討會,研討會串接鐵道國土規畫、高鐵通車十年陸運改變等議題進行討論交流。吳易翰表示,軌道建設應該站在國土發展上,連結人民生活與產業,而不是各個系統的發展與想像。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理事長吳易翰表示,軌道建設應該站在國土發展上,連結人民生活與產業,而不是各個系統的發展與想像。記者董俞佳/攝影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理事長吳易翰表示,軌道建設應該站在國土發展上,連結人民生活與產業,而不是各個系統的發展與想像。記者董俞佳/攝影

 

以高鐵延伸屏東為例,吳易翰表示,從依賴理論來看,高鐵延伸到屏東,不但無法使南部與中北部的經濟分庭抗禮,甚至將讓人口加速流往高薪與好找工作的地方,也就是中北部,將導致更嚴重的依賴以及不平衡。高鐵延伸無法分散北部的發展能量,反而更保持與集中發展。

 

吳易翰表示,日本規畫路網延伸,本來也是想要達到無疆界(No Border)的模式,希望可以透過新幹線,疏散核心都市,現在他們卻發現完全錯誤,帶來更嚴重的集中與不平衡的問題。

 

吳易翰表示,交通問題不該只建立在北部思維,而是應該要通盤思考國土規畫、社區總體營造。他指出,不是有交通的問題,解決交通問題就好,應該要跨界、跨思維整合出一個完整的答案。而交通平權並不是蓋一條「平常用不到」的高鐵就能解決。他建議,建構南部成為的產業經濟的核心,比蓋高鐵去屏東更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