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0

C肝新藥擴大補助1.6萬人

#政策 #C肝 #新藥 #補助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台灣現有近70萬名C肝患者,健保署去年初首度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共有9538人受惠,且完成療程者治癒率高達99%,較傳統療法高出25%。健保署昨宣布,今年補助名額將擴大至1萬6440人,並預留670個名額給原鄉地區,讓患者早日擺脫肝病夢魘。

670名額 保留給原鄉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過去僅有10萬多名C肝患者接受治療,主要為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由於副作用較大,易讓病人感到不適而中斷療程;口服新藥問世後,雖然價格昂貴,但治癒率高且幾乎無副作用;健保署去年初釋出8000個口服新藥名額,之後因申請狀況踴躍,決定再將健保給付傳統干擾素的名額挪至口服新藥,受惠人數來到9929人。

健保署昨宣布,治癒率達99%的C肝口服新藥,今年補助名額將擴大至1萬6440人;圖為民眾在肝病門診藥物諮詢。(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昨宣布,治癒率達99%的C肝口服新藥,今年補助名額將擴大至1萬6440人;圖為民眾在肝病門診藥物諮詢。(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口服新藥因副作用小,患者多展現極高的服藥順從性,僅約4%患者未完成全部療程,而完成療程者,經檢測發現治癒率高達99%,較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的74%的治癒率高出25%。

僅服藥3個月 就治癒

衛福部今年編列49.36億元用在C肝藥物(含口服新藥和傳統干擾素療法),較去年高出逾18億元;因預算增加,李伯璋宣布,在保留干擾素療法費用後,今年提供新藥治療的名額將增至1萬6440人,較去年多出6511人。

60多歲、住苗栗泰安鄉的泰雅族婆婆陳玉音,雙親和自己都是C肝患者,數年前曾接受傳統干擾素治療,但副作用高,成天都在昏睡、無力中度過,無法工作和做家事,最終宣告治療失敗;日前在醫師協助下,成功申請到健保C肝口服新藥,僅3個月就治癒,且療程中幾乎沒有副作用。

名額剩6成 申請要快

包含泰安鄉在內,台灣多個原鄉地區的C肝盛行率很高,有的甚至高出全國平均值10倍;李伯璋說,為強化原鄉地區的肝炎防治,今年也預留670個新藥名額,給居住在山地原鄉的C肝病人,並會派專科醫師深入當地衛生所,替患者診斷、開藥及追蹤。

健保署表示,今年C肝新藥優先給付肝纖維化F3以上的患者,後續會視情形逐步放寬;截至昨日凌晨,已有6541人進行申請,名額已使用4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