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5

公衛學者:高施打率無法完全阻斷傳播

#施打率 #疫情 #病毒 #防疫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延燒超過1年半,不少國家已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接種率高的前段班國家新加坡,不論是單劑、完整接種比率都已破8成,過去也提倡「與病毒共存」,但近期因重症數提高,重啟防疫措施。專家表示,「與病毒共存」需有策略,除了非藥物公衛措施(NPI),檢測也是個方式,三聯體防疫非常重要。
 
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團隊提出三聯體防疫策略,即讓疫苗、NPI及檢測相輔相成,在無法達到群聚免疫下,透過檢疫及檢測及早偵測出隱性感染個案,透過NPI措施如隔離、口罩、社交距離等預防感染,達到「與病毒共存」目標。
 
 
台北市29日長庚注射站,民眾施打第二劑AZ疫苗。(陳俊吉攝)
台北市29日長庚注射站,民眾施打第二劑AZ疫苗。(陳俊吉攝)
 
 
新加坡是疫苗施打率前段班,單劑接種率達85%,完整接種率也有82%。公衛學者范僑芸說,該國8月放棄清零,推崇「與病毒共存」,著重在重症與死亡數,不過近期每日確診數破千,重症數上升,顯示現行施打率無法完全阻斷傳播。
 
陳秀熙表示,新加坡和英國一樣,雖然施打率高,但未打疫苗的人可能是社經地位較低者,也因此促成住院率提高。新加坡醫療表現一向不錯,應重新思考如何不產生這麼多的確診個案,特別是未打疫苗的族群。由新加坡的例子顯示,「與病毒共存」需要有策略的推動措施,除NPI、檢測也是個方式。
 
另在澳洲,16歲以上單劑疫苗施打率達76%,完整接種達5成,其中新南威爾斯州預計10月中可達到2劑80%,年底有望全面解封。陳秀熙表示,澳洲採取以檢測搭配疫苗的策略,才有辦法將NPI解除。台灣過去NPI維持得好,相信覆蓋率達9成之前,疫情可以受控,不過需要配合企業、居家快篩的輔助,才能安心防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