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3

房屋稅 今年估達628億

#理財 #綜合所得稅 #房屋稅 #房價 #稅收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今(1)日是綜所稅申報起跑日,也是房屋稅開徵日。財政部預計,今年全國房屋稅收可達628億餘元,較去年成長2.24%,逾7成稅收皆來自六都。

近2年房屋稅開徵比較。(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財政部表示,103年期房屋稅開徵後,有六大繳稅管道供民眾選擇利用,除了使用信用卡繳稅之外,還可透過ATM轉帳、長期約定轉帳、電話語音繳稅,或是到郵局以外的金融機構臨櫃繳稅,稅額在2萬元以內者,也可到便利超商現金繳稅。官員提醒,房屋稅繳納期限至6月3日為止,每超過2日將按應納稅額加收1%的滯納金。

今年全國房屋稅開徵件數及稅收均有成長。財政部統計,今年全國房屋稅總開徵件數為800萬2,801件,稅收預計為628億9,561萬元,與102年度相比,總件數成長1.16%,稅收增加13億多元,年增率2.24%。

桃園縣地方稅務局局長林延文表示,全台房屋稅有所成長,主因在於新建房屋增加,加上地方政府調整房屋稅的稅基,帶動房屋稅稅收隨之成長;其中,六都的開徵件數及應納稅額,占整體房屋稅的七成以上。

林延文指出,在開徵件數方面,今年成長最多的前三名縣市,依序為新北市、桃園縣及台中市。與去年開徵件數相比,新北市增加了2萬件,桃園縣受惠於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等重大建設,房市交易熱絡,件數增加1.5萬件,台中市也以1.3萬件緊追在後。

林延文說,桃園縣因政府推動重大建設,而且房價也比雙北市便宜,年輕人買不起高價房屋,轉往桃園房市,帶動桃園地區的房市交易,因此今年房屋稅額增加最多,達2億700萬元,名列全國之冠。

另外,官員也提醒,房屋同時作住家及非住家用者,應以實際使用面積,分別按住家用及非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但非住家用的課稅面積最低不得少於全部面積的6分之1,民眾在申報房屋稅時須特別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