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0

彭博:台灣經濟韌性強

#多空 #金融 #新興市場 #亞洲 #彭博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最近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動盪,已使投資人更加挑剔新興市場的投資標的,但若以經常帳、財政、債務、外匯存底等經濟指標評估,亞洲是最穩健的地區,台灣相較下也是最有韌性的市場之一。

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動盪,已使投資人更加挑剔新興市場的投資標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最近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動盪,已使投資人更加挑剔新興市場的投資標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彭博資訊報導,信評機構穆迪公司(Moody's)彙編的資料顯示,在22個新興經濟體中,以台灣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最高,泰國居次。

SBI證券的獨立金融顧問部門總經理索瑪說,投資人已大量買進新興市場資產,但並非所有新興經濟體都將持續吸引外資,亞洲的政治與經濟表現較出色,拉丁美洲、歐洲都面臨政治問題,中東則有地緣政治風險。

以下為彭博資訊彙整,透過經濟數據比較22個新興經濟體因應動盪的能力:

經常帳:台灣今年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預估將是最高,土耳其則以4.5%的逆差占比敬陪末座。若經常帳順差穩固、外匯存底充足、外資持有部位相對較少,那麼在市場加劇波動時,貨幣表現通常較佳。

財政:台灣今年財政赤字將相對較低。財政狀況是債券投資人的參考依據,分析師指出,擁有較強基本面的公債,在面對資本流動波動時較有利。巴西今年預算赤字占GDP比率將達8%,在新興經濟體中最高。

政府債務占比:台灣名列第十高,巴西的政府債務占GDP近80%,負擔最重,最低的是俄羅斯,債務僅占GDP的14%。

外匯存底:這是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適足率,未包含台灣與捷克,但台灣1月外匯存底已續創新高。擁有愈多外匯存底的經濟體,面對外部震撼的韌性就愈強,這也是投資人看多其資產的原因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