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身障者「無法戴口罩」遭連續開罰 求政府宣導卻僅臉書轉貼

#身障者 #戴口罩 #疫情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早在去年五月底,國家人權委員會就發新聞稿,籲請相關單位重視身心障礙者因疫情導致服務被中斷、就醫需求被忽略,生存及安全都受威脅。迄今,衛福部連一份身心障礙者就醫指引都沒擬出來,更別說診所無障礙、幫助民眾了解部分障礙者無法戴口罩、教導障礙者使用快篩。
 
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理事長周淑菁說,不論是就醫、戴口罩、打疫苗、受教育,就連只是想要出門走走,身心障礙家庭這兩年多可說是來吃盡苦頭。聽到「超前部署」就覺得荒謬,實情是「好像我們不存在,障礙者只能自求多福。」
身障童盟去年在粉專製作宣導圖文,希望民眾認識無法戴口罩的特殊族群,許多身障家庭希望指揮中心幫忙宣導,也很希望被衛福部認可後印出來、外出時掛在身上。圖/身障童盟提供
身障童盟去年在粉專製作宣導圖文,希望民眾認識無法戴口罩的特殊族群,許多身障家庭希望指揮中心幫忙宣導,也很希望被衛福部認可後印出來、外出時掛在身上。圖/身障童盟提供
周淑菁表示,部分身心障礙兒童無法戴口罩,例如因認知問題,只戴幾秒就扯下,有些是無法控制嘴部肌肉,會導致造成口罩濕潤、無法透氣,如果肺功能不佳或呼吸微弱,長時間配戴口罩很容易呼吸困難或缺氧。
 
身障童盟去年在粉專製作宣導圖文,介紹無法戴口罩的特殊族群,許多家庭都希望指揮中心積極宣導,也很希望圖文被衛福部認可,可以印出來、掛在身上,幫助民眾了解苦衷。周淑菁便詢問衛福部,能否協請指揮中心來宣傳,也探詢能否授權身障童盟在貼紙或小卡印上衛福部的Logo,結果指揮中心僅以「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轉貼,就沒下文了。
 
周淑菁說,身心障礙者是重症高風險群,卻難以出門打疫苗,照顧障礙者的家人一開始也不在疫苗接種優先對象之列,結果照顧者每天都心驚膽跳,擔心自己要是染疫,將導致家人身陷險境。這些問題都在去年想盡辦法透過立委陳情,才好不容易解決一部分。
 
教育現場也有很多令家長心寒的現實。周淑菁表示,許多學校為了省助理費,平常都歡迎家長陪讀特教生,疫情後便把家長都趕走,要家長自費篩檢陰性才能入校,否則孩子教育品質就會堪慮,這也是向教育部陳情之後,教育部才開始將這些費用編入預算。動輒停課也導致許多在學校復健的孩子中斷治療,家長只能請假在家陪孩子,不但家庭收入減少,孩子狀況也退步。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表示,很多真的無法戴口罩的障礙者一直被連續開罰,非常冤枉。其實有些身心障者可以被教會戴口罩、自行用快篩,只要有適當的教材和足夠的教育訓練時間,但這些都是民間團體自己想辦法在做。
 
「診所無障礙是最迫切的,」洪心平表示,診所大多缺乏無障礙設施,長期導致身心障礙者被排除在基層醫療之外,被迫要去大醫院人擠人,或是只能在診所外的騎樓看診,這不但違法,也無法兼顧病人隱私。
 
洪心平說,衛福部年底若要公布身心障礙者相關指引,希望不是一張「看到一個洞才補一個洞」的指引,而是把整個就醫流程都設想好。更重要的是,應完整評估障礙者的特殊性,支持障礙者也能將防疫融入自己的生活,這樣的指引才有實質意義。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去年接獲民間團體陳情後,已經放寬疫苗接種對象,也已經轉貼相關資訊,協助社會宣導,只是當時相關陳情內容並未提到希望授權使用logo。
 
此外,「身心障礙族群大型傳染病(COVID-19)因應指引」已完成「草案」的撰擬,也已送到行政院,身心障者權益推動小組委員及公共衛生專家剛完成審查,專家的修正意見還在作業中。莊人祥說,為求前後一致性,還需要一些時間修改,預估今年底可能可以公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