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7

缺水不種稻 觀音農改種藜

#地方 #桃園水利會 #水稻 #雜糧產銷 #台灣藜 #旱作 #停灌

記者顏彙燕/觀音報導

適逢大旱,桃園水利會年初公告停灌,農民沒法種水稻,觀音區雜糧產銷班今年首次嘗試種植台灣藜、芝麻,高經濟價值旱作植物,預計在7月底收成。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葉永銘說,台灣藜是原住民耕作的傳統特色食物,多種植在台東、屏東一帶,加在白米裡煮成台灣藜飯,富含鈣、鐵質和鋅,營養價值豐富,被譽為是「穀類紅寶石」。

芝麻則多種在台南,旱作植物喜生長在乾燥環境,比起種稻需耗費更多人力成本,北部較少人種植。

今年大旱缺水,觀音區雜糧產銷班員轉試種灌溉水量較少的旱作植物。雜糧產銷班第一班長林逢德說,「需要用水量僅水稻的1至2成」,栽種過程採粗放管理,也很適合有機栽種。

這兩種植物都是高經濟價值作物,芝麻每公斤收購價格約120元,台灣藜最好可達600元,比起水稻價格,至少是5倍起跳。

相較水稻插秧、收成都能依靠機器,種植芝麻、台灣藜人力成本相當高。以芝麻為例,植株割起後,捆成一束束曝曬,再以人工拍打植株,讓果莢裡的種子掉出來,將這些芝麻蒐集起來去除土砂才能食用,相當費時、費工,目前台灣藜約試種並不多,芝麻則有1甲多。

台灣藜、芝麻在4月初種植,約7月底收成,農民很期待成果,「嘗試一條不一樣的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