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9

新北爆登革熱群聚 疑境外傳入

#居家 #衛福部 #疾管署 #蚊子 #登革熱 #社區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新北市出現登革熱群聚事件,家住鶯歌區的一對夫妻近期並未出國,卻先後感染在越南流行的登革熱病毒型別,研判居住社區潛藏境外移入病例。由於這對夫妻就醫兩到四次、歷經七天才確診,疾管署憂心,北部醫師對登革熱不熟悉,社區其他潛在病例若無法即時掌握及通報,疫情可能擴大。

疾管署公布,新北市出現今年首例登革熱群聚感染,病例隱藏7天才經確診。 圖/報系資料照疾管署公布,新北市出現今年首例登革熱群聚感染,病例隱藏7天才經確診。 圖/報系資料照

國內每年皆有本土登革熱疫情,尤其二○一五年南部大流行,感染者四萬三千多名、死亡案例兩百廿八人;去年則有三百八十人感染、四人死亡。今年截至目前僅五人感染,未出現死亡個案,卻於北部出現群聚事件。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登革熱疫情在常有埃及斑蚊活動的南部地區,包含高雄、屏東及台南較常出現大流行;北部、中部雖有白線斑蚊,但少有疫情,使北部醫療院所較少有機會診治登革熱,部分醫師可能將登革熱感染後出現的發燒、肌肉和關節痠痛、疲倦等症狀當作感冒。

疾管署表示,這對五十餘歲夫妻,妻子於本月廿日先發病,出現發燒、肌肉痛、關節痛、倦怠等症狀,隨後丈夫也發病,廿七日才確診罹患第一型登革熱,所幸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兩人目前住院治療中。

妻子直到第四次就醫,才因丈夫被診斷疑似為登革熱,懷疑可能也被感染而通報,病例隱藏期已歷經七天,疾管署提高社區疫情傳染風險,加強對其居家、活動地周邊進行病媒蚊及孳生源清除。

羅一鈞指出,南部較常出現登革熱流行疫情,掌握感染者從發病到被通報,病例隱藏期可掌握在一天半,為做好疫情控制,最多也應於三天內通報,提醒醫師提高警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