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

新竹縣明湖社區自辦土地重畫 將能改善公設不足問題

#地方 #明湖社區 #寶山鄉 #雙溪村 #農村 #公設
聯合報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
 
新竹縣寶山鄉雙溪村明湖社區多年來受限土地未能整合,使既有聚落發展受限,且未建設任何公共設施,因此為解決社區公共活動空間不足及地籍產權等問題,土地所有權人聯合成立重畫會申請土地重畫,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畫開發,預期能改善社區整體品質。
 
縣府地政處表示,明湖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畫區位於寶山鄉的雙溪村,東臨寶山都市計畫區,西臨明湖二街,南臨明湖一街,北臨環北路,面積約5公頃,2009年該區域的土地所有權人們就成立重畫會,向縣府申請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畫。
 
明湖社區自辦農村土地重畫,促進土地的合理利用,也改善社區的生活環境品質。圖/新竹縣府提供
明湖社區自辦農村土地重畫,促進土地的合理利用,也改善社區的生活環境品質。圖/新竹縣府提供
 
開發計畫從2011年經過縣府核定,去年11月完成土地登記;在開發計畫中,也規畫連續綠廊作為社區景觀設計,以及人行步道、停車空間,同時也規範重畫區內的建築樣式,屋頂需要配合明湖社區周遭的地形地勢,以斜屋頂設計,且樓高也不能超過4層樓。
 
重畫區面積雖有近5公頃,不過公共設施用地面積就占超過1.7公頃,不僅有新闢道路,更有公園、廣場、停車場,以及社區中心、汙水處理廠、滯洪池、綠地等,縣府地政處就表示原先該區域未有重畫時,完全沒有公共設施,因此農村自辦重畫除了重新整理土地地籍、解決產權複雜問題,更能改善原有公設不足的問題。
 
縣府也表示,重畫區以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畫方式開發,政府節省了開發費用,也無償取得重畫區內公共設施,公設則交由鄉公所管理維護,不僅促進土地的合理利用,也改善社區的生活環境品質,可說是多方得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