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3

新北市修路挖到…淡蘭古道石板路

#地方淡蘭古道 #古蹟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整修雙溪河畔景觀,挖除步道地磚和水泥路基,意外發現古蹟,可能是淡蘭古道的石板路出土。地方文史工作者如獲至寶,促請新北市府保存;市府觀光旅遊局表示,會用出土的石板重鋪步道,重現古道風情。

新北市府整修雙溪河畔景觀,意外挖到的石板疑為淡蘭古道遺跡。 記者張芮瑜/攝影新北市府整修雙溪河畔景觀,意外挖到的石板疑為淡蘭古道遺跡。 記者張芮瑜/攝影

「這裡原來是淡蘭古道」,五十八歲的雙溪生態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豪雄,每回帶團走訪雙溪景點,總會到長安街、泰昌街口牡丹溪、平林溪匯流成雙溪的河口說古道今,追憶兩百多年前的古道風情。

莊豪雄說,先民從台北到宜蘭路程遙遠,雙溪渡口是落腳休息的地點之一;河畔的長安街、泰昌街因此形成市集,繁榮一時。

三貂嶺九十多年前火車通車後,淡蘭古道的交通地漸被取代。目前全線僅存瑞芳三貂嶺金字碑古道、貢寮草嶺古道、隆嶺古道三段可見遺跡,其餘多成為鐵公路路徑或隱沒在荒煙蔓草間。

市府最近發包整建雙溪河畔景觀,包商搭設圍籬、拆除現有步道鋪面。莊豪雄日前帶團導覽,發現工人刨開的步道下方有古老石板,激動地說「這是淡蘭古道的石頭遺跡」,建議觀光局保護;觀光局三日勘查,同意保留石板路,重現這段淡蘭古道。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接受觀光局委託調查淡蘭古道,計畫負責人楊世成說,雙溪匯流處是淡蘭古道重要樞紐,河畔近日裸露的石塊,和他過去所見過的古道石材類似,應為淡蘭古道遺跡。

瑞芳區長簡華祥在雙溪鄉長任內數度走訪淡蘭古道支線「金字碑古道」,整理後命名。他表示,淡蘭古道在瑞芳、雙溪路段多沿溪谷闢建,雙溪河畔施工處是古道必經之路,裸露石板應是淡蘭古道遺跡,待更大面積出土,更有助於勘查確認。

市府在雙溪推廣生態與低碳旅遊,莊豪雄認為淡蘭古道重見天日,是地方發展觀光的契機,希望政府設法保存,見證雙溪發展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