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6

政府籌設國家級投資公司

#地方 #創新研發產業 #蔡英文 #青年創業 #施振榮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為發展5+2創新研發產業,新政府將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為新創產業點火。據了解,該公司預計十一月成立籌備處,目前積極爭取業界大老出任董事長,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是徵詢人選。

為發展五大創新產業,蔡英文總統競選時就醞釀成立類似主權基金的國家級投資公司。新政府上台後,國發會提出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計畫,該投資公司募集的創投基金規模初期以一百億元為目標,預計年底前上路,國發基金占四成,其餘六成為民間出資。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上個月已分別向行政院長林全、蔡總統報告,計畫獲府院拍板,目前府院高層正徵詢國家級投資公司董事長人選。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名稱未定,將採民營企業組織型態運作,且將招聘知名民間專業投資人士組成經營團隊,國發基金投資角色將從出資者變成管理者。

龔明鑫表示,一家創投管理公司底下可能會募集很多檔創投基金,國發基金以前只當單純的出資者、僅投資創投基金,從來不會去投資上層的管理公司,這個國家級的投資公司,將採創投管理公司架構,未來可能募集一檔或多檔創投基金,國發基金投資它,等於首次投資創投基金的上層管理公司。

龔明鑫說,國家級投資公司計畫分為兩層次,即專業投資管理公司和管理顧問公司,下個月將成立管顧公司(具籌備處功能),目前當務之急是找到合適的董事長人選。基金雖然針對5+2創新研發產業點火,但不限5+2產業,只要有創新性質的事業,都可適用。

龔明鑫指出,各產業下將設一至兩個基金,誰先募足基金就先跑,五大創新產業部不會一次到位。比如智慧機械產業基金若先募足,就先運作,不須等其他產業基金募足資金。

五大產業是指在台北、竹北、中科與南科成立「亞太生技醫藥研發創新中心」;在桃園推動「IOT亞洲矽谷」;在台中催生「智慧機械之都」;台南沙崙開闢可連結中南部的「綠能科技創新產業聚落」;及在高雄、台中、台北推動國防產業科技研發中心。此外,還有新農業和循環工業區兩項創新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