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2

拒變小林村 魚池鄉反對挖礦

#地方 #日月潭 #水晶礦 #開採 #護土 #抗議

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勿讓大林村變小林村!」日月潭水社大山蘊藏高純度水晶礦,有礦業公司申請開採,並已闢路即將挖鑿,引發山麓的魚池鄉大林村民恐慌,7日集結上百民眾,在業者說明會場拉布條抗議,表達愛鄉護土決心!

「北原礦業」申請開採水社大山水晶礦說明會中炮聲隆隆,魚池鄉民對採礦環境衝擊,充滿疑慮。(記者沈揮勝/攝影)

礦場位置在九族文化村南側山崙海拔1600公尺處;礦場與九族之間是魚池鄉的水源地,瀑布、溪水在民國60年代曾獲評鑑為全台最佳水質。

而附近坡地,在921地震後的幾次風災中,已爆出多次土石流,湮滅不少林木,也因此飲水汙染、土石天災及運石車輛可能造成的危機和衝擊,成了大林村民最大疑慮。

申請開礦者為台中「北原礦業」,總經理林振光昨率幹部,與經濟部礦物局保安主任鐘協候,在魚池鄉公所召開說明會,指該公司70年核准154公頃礦業用地,95年展限,近將合法開採0.5公頃、9476立方公尺的水晶。

鄉長陳錦倫、魚池鄉代會主席張德林及村長賴見成,代表居民表達反對開山採礦、破壞山水的決心,並抱怨上級,若非業者動土開路,鄉公所及庄民根本全被蒙在鼓裡。

業者表示,礦場位置屬信義鄉、運輸借道魚池鄉,會嚴守規定開採、密閉運輸,讓衝擊降到最低;鐘協候則說明業者依法、依程序申請核准。民眾質疑,礦物局人員在說明會中是扮演裁判,或是充當業者說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