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5

擺脫新竹港淤塞窘境 許明財主張港口外推

#許明財 #竹塹港 #海運 #貿易 #淤塞 #新竹漁港 #政策

 

記者陳益鈞/新竹報導
 
為擺脫溪口漂沙淤塞港口的天然環境因素,許明財提出將港口外推的主張,許明財表示,港口外推不但可以徹底改觀新竹漁港每年必須疏浚的現況,更能依外海較深海溝地型停泊較大商船,增加通航效益,將以此提案列為新竹漁港發展長期計畫,希望讓竹塹港貿易榮景再現。
 
 
市府表示,據考證竹塹港址應在目前舊港島,於日治時期停止通航,目前新竹漁港是頭前溪河口原舊漁港淤塞廢止後,另在頭前溪河口南岸興建新竹漁港,民國80年正式營運,然仍受淤沙困擾,新竹市政府受漁業署委託辦理新竹漁港航道及泊地疏浚工程,84年至97年航道疏浚量達92萬3960立方米,執行經費7486萬餘元98年疏浚20萬立方米,99年疏浚26萬立方米、100年疏浚26萬立方米。 
 
市府表示,新竹港自清領時期即與大陸通航往來,史料記載,竹塹開墾溯自清康熙50年,西元1711年,王世傑率族人入墾,經過20年因與大陸貿易往來需求日增,雍正9年,西元1731年竹塹港開港,然位處溪口,開港以來即常淤塞,嘉慶年間廢港另開新港、新港再塞重生舊港,因地理因素困擾的新竹港擺脫不了淤沙宿命。民國80年到90年間,新竹市政府更疏浚了164萬立方米淤沙,因此,市長許明財力主外推港區,於1公里外海沿海溝興闢通航商港,恢復自日治,西元1895年初始中斷的新竹、大陸海運航線。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