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2

42萬打工族 恐成紓困孤兒

#打工族 #政策 #紓困4.0 #勞保 #餐飲 #服務業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行政院提出「紓困4.0」,首波發出2,600億元,預估有730萬人受惠。但有一群打工族竟成為紓困弱勢,因為他們非全職員工、又是由雇主投保勞保,直接被排除在經濟部、勞動部、衛福部第一道門檻之外,粗估這群打工族至少有42萬人,又以餐飲服務業、批發零售業為大宗,恐成這波「紓困孤兒」。
 
三級警戒下,不只是休閒娛樂產業被勒令停業、餐飲服務業也被要求禁止內用。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部分工時勞工約42萬人,其中餐飲服務業中常見餐飲服務生與廚房雜工比例合計近22%,換算下來有近10萬人,占最多比重。
 
餐飲服務業常見的計時人員,恐怕會成為政府紓困政策的弱勢族群。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餐飲服務業常見的計時人員,恐怕會成為政府紓困政策的弱勢族群。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新北王小姐經營一間小火鍋店,除了二名正職人員,店內還有五個部分工時勞工,包括二個二度就業婦女與一個北漂大學生,二個廚房洗碗洗菜阿姨。黃小姐說,不分正職還是打工,都有幫員工投保,沒想到這次居然因遵守投保規定,讓店內打工族領不到紓困,「明明僱了七個人、卻只能算二個員工」。
 
勞動部紓困方案針對職業工會投保的自營作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由雇主投保勞工不在適用範圍。至於經濟部提出商業服務業紓困方案,計算基數為「全職員工」,商業司長蘇文玲表示,會從勞保資料勾稽,只要被註記為「部分工時」勞工都會被排除。據勞保資料,目前約60萬人次有部分工時註記。
 
餐飲服務業常見計時洗碗工、計時廚房助手、計時早餐人員,批發零售業的計時店員、計時上架人員等打工族,因雇主有依規定投保,勞工領不到勞動部紓困,雇主也不能把他們算入經濟部補貼基數。
 
政院官員認為,這些部分工時勞工可循衛福部的紓困方案,但衛福部第一個門檻,就是「未加入軍保、公保、教保、勞保、農保及私立學校教職員保險」,也把這些因雇主守法的打工族剔除在外。
 
衛福部雖有留下後門,讓有勞保但因收入減少至生活陷困民眾,可檢附證明文件向居住地公所提出申請,在經過訪視小組訪視認定後發給急難紓困金1~3萬元,但比起直接入帳「加快紓困協助」來說,這群打工族成為另類紓困棄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