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5

觀察/9A總裁榮譽加持! 彭淮南續任呼聲起

#彭淮南 #中央銀行 #央行總裁 #全球金融雜誌 #多空 #預售 #政策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再度肯定央行總裁彭淮南,最新的年度全球央行總裁評比結果出爐,彭淮南再獲最高等級的「A」評比,這是彭淮南第9年獲得「A」級央行總裁評比,成為全球史上第一個9 A總裁,72歲的他,任期在明年2月到期,在9 A總裁榮譽加持,加上高聲望及專業形象,外界認為明年再續任並不讓人意外;不過,彭淮南對未來則是從未鬆口,也讓外界更加關注是否有接班人選?

彭淮南1998年接任央行總裁,2000年第一次獲《全球金融雜誌》「A」級評等,2005-2012年連續8年獲得「A」級評等,今年是第9度獲年度全球央行總裁「A」級評比,成為史上第一個「9A總裁」,也讓彭淮南明年任期屆滿後續任央行總裁的呼聲再起。

彭淮南央行總裁任期將在明(2013)年2月屆滿,續任或是有接班人?一直是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對於會不會再續任?彭淮南一直都避口不談,頂多在立法院回答立委,「中華民國人才濟濟,對明年初任職屆滿,是否續任,並不知道」,他更曾強調,「央行總裁是最後一個公職」。但市場認為,以彭淮南的高聲望及專業形象,加上最新出爐的9A總裁封號,續任也不意外。

彭淮南1998年2月25日接任央行總裁以來,已經13年了,任內經歷政黨輪替、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到最近因美國二次寬鬆貨幣政策,引發熱錢湧入潮及打房政策,一有重大的金融情勢變化,彭淮南都親自坐鎮央行指揮,可說是全年無休。

連續8年獲全球央行總裁評比最高等級A,合計9年的「A」級評等,「9A總裁」的封號贏的實至名歸,把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中國大陸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都比了下去。

9A總裁彭淮南早在1990年擔任央行外匯局長時,就贏得「匯市殺手」封號,為了捍衛新台幣匯率,曾經數度跟國際金融炒匯者交手;1995離開央行分別歷任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現併入台灣銀行)、中國國際商銀董事長(與交通銀行合併後,更名兆豐銀行)。

直到1998年接任央行總裁,彭淮南「匯市殺手」功力不減,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亞洲國家因熱錢快速進出,引發金融動盪,索羅斯在亞洲瘋狂炒匯,台灣也難置身事外,爆發本土金融風暴,彭淮南上任後馬上展開匯率保衛戰,1998年5月宣布關閉國內法人承做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更對涉嫌炒匯的銀行實施信用管制,「強硬」作風讓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2010年美國祭出二次量化寬鬆政策(QE2),熱錢再度湧入亞洲,新台幣匯率升勢相當驚人,為避免熱錢投機炒匯,彭淮南採取「柳樹理論」強力捍衛新台幣匯率,同時與金管會聯手趕熱錢,讓疑似熱錢水位大幅下降。

除了捍衛新台幣匯率,彭淮南打房不手軟,祭出多項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率先出手打房;今年來因油電調漲,物價蠢動,彭淮南更是強力宣示穩定物價決心。

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13年了,明年2月任期屆滿後,能否續任,打破前央行總裁俞國華的紀錄,備受各界關注,在9A總裁光環下,加上專業形象與強硬作風,總統馬英九繼續借重他的長才也不讓人意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