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6

因應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加劇 晴天存糧 國泰金辦現增200億

#股債匯市 #國泰金控 #國泰人壽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球股債匯市同步震盪,國泰金擬「晴天存糧」先增資強健體質。國泰金控15日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200億元,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表示,此次現金增資主要是對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各現增100億元,目的是充實資本、強健公司財務體質,以因應未來波動加劇的資本市場,預計12月中前可增資完成。

 

林昭廷表示,國泰人壽今年上半年的資本適足率RBC已來到史上高檔,超過320%、淨值截至7月底也有5,400億元,但由於全球資本市場波動愈來愈大,這從近日美股暴漲暴跌可見,未來預期資本市場波動會非常大,因此趁現在市況還算好的時候進行增資,也可強化資本、增加未來投資彈性。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圖/資料照片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圖/本報資料照片

此次國泰金控現增發行股數上限10億股、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暫定發行總金額為新台幣200億元,每股暫定新台幣27~41元,實際發行價格將俟本案申報生效後授權董事長訂定。其中,原股東認購或無償配發比例為增資發行股數總額之80%、員工認購股數或配發金額10%、公開銷售股數10%。

 

國泰金今年5月時就已在法說會上預告,為因應資本市場波動加劇,及新的法規上路等,將啟動金控成立18年以來,第二次的現金增資,以強化普通股比重。

 

事實上,今年下半年以來市場就在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下震盪加劇,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只在8月14日大幅下滑13個基準點來到歷史最低,之後川普放話退出WTO,讓市場投資人對全球景氣感到悲觀,更是拉低美國公債殖利率,10年期與2年期殖利率出現倒掛,美股隨之崩跌,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讓投資人驚逃。

 

國泰金指出,上次現增是2013年9月,發行3.53億股,以每股36元,募資127.08億元,之後就遇到能源價格下跌、美國結束QE(貨幣寬鬆),但全球經濟放緩,各國央行祭出寬鬆政策等,國泰金都會在預期市場波動前先進行「搶錢」行動,以充實資本、預防不時之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