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6

廢爐碴流向不明 宜縣急追查

#地方 #強鹼 #廢爐渣 #環境汙染 #農地

記者賴秉均/宜蘭報導

遇水會溶出強鹼的廢爐碴,宜蘭縣環保局追查流向,發現玄龍、勢鴻及晉城3家業者,申報數量、出料形式與實際有出入,由於玄龍公司已有9.3萬噸廢爐碴流向不明,一旦被拿來回填農地,恐嚴重汙染環境,宜蘭縣長林聰賢說,將嚴格管控及檢驗農地填土。

宜縣環保局追查廢爐碴流向,圖為玄龍公司違規堆置的廢爐碴。(記者賴秉均/攝影)

環保局先前接獲1起農地汙染案,指縣內有5處農地被填入廢爐碴,準備興建農舍,追查後發現這些廢爐碴全來自「玄龍環保科技公司」,環保局長陳登欽4日率隊存封業者堆置於砂石場的2萬9000噸廢爐碴,並依法開出3張罰單。

除了玄龍公司未依規定申報廢爐碴、裸露堆置外,環保局另外發現,勢鴻、晉城等2家公司,向經濟部工業局申報的廢爐碴數量,帳面及實際數字兜不攏,而出料的形式,例如混凝土、集配料等,一樣有與申請不符的情況,陳登欽說,會持續追查這些廢爐碴的流向。

陳登欽解釋,廢爐碴能用來做公共工程建設,但前提是不能接觸水,否則會溶出強鹼,一旦被拿去回填農地,遇雨後強鹼水會滲透土壤,汙染地下水,甚至產生重金屬等有毒物質,呼籲民眾勿購買或索取來路不明土方回填農地,避免環境有汙染之虞。

縣長林聰賢7日於縣務會議指示,要求有關單位全面清查流向不明的廢爐碴,林聰賢強調,經濟部允許廢爐碴回收再利用,顯然與環保政策有衝突,為了防範農地或建地使用廢爐碴被當作集配料填土,除嚴格管控填土,還要多一道檢驗程序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