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01

全球最熱房市 竟是北韓

#寰宇 #北韓 #共產 #黑市 #勞改 #人民幣

記者林國賓/綜合報導

全球房市近幾年走大多頭行情,但成長最快的國家是在實施共產制度的北韓。

Asia's hottest property market is in North Korea.

違法的最熱房市(截取自美聯社)

說來奇怪,全球房市最火紅的地區居然是最不可能的國家─北韓。根據從北韓叛逃出來的人士與研究北韓經濟的專家指出,儘管買賣房屋在北韓根本不合法,但這個共產國家的房屋交易高速成長,且交易手法更趨複雜。

自購風潮 挑戰配給制度

根據法律,在實行社會主義的北韓,所有不動產都屬於國家,但實際上北韓人不等政府配給而自行購買房舍的比率正快速成長。首爾大學和平統一研究所去年向133名從北韓叛逃的人士所進行的訪調結果發現,已自購房舍的比率竟高達67%,住在政府配置房舍的比率則僅14%,受訪者為2012年從北韓叛逃至南韓的民眾。

在之前一年對126名北韓叛逃民眾所作的相同訪調,已購買私人房舍的比率則為46%。首爾大學進行調查的教授鄭恩美(譯音)表示:「市場力量不斷擴大,北韓人已愈來愈可以夢想著搬到一間更好的房子住,民眾私下交易的情況已愈來愈普遍,北韓政府對此一情況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政府官員也可藉此向民眾收受賄賂。」

北韓叛逃民眾與專家指出,北韓許多城市與鄉鎮都有政府允許買賣糧食與廉價民生用品的黑市,這些市集都可能找到拿著許多房舍求售的仲介,已投誠至首爾的金永日(譯音)說:「你找仲介就可以買到想要的房子。」平壤的買賣以美元交易,在與中國交界邊境一帶則用人民幣交易。買賣雙方簽完合約後再賄賂政府主管房屋的官員,取得讓交易合法化的官方證明文件。

官員收賄 默許黑市交易

這也是另一個強而有力的例子,說明金正恩政權默許黑市的存在,讓人民有一個提升生活條件的管道,不管是從某個地方搬遷至另一個地方,還是透過交易賺取價差,尤其是房價已穩定上揚。對於已叛逃成功的北韓人士來說,匯錢給在北韓的家人甚為普遍,主要的目的是幫家人買比較好的房子。

但金永日透露,他聽說也有人買房不是自住,而是為了投資,這些人認為未來南北韓終會統一,屆時房價必定大漲,所以現在先行買房,放長線釣大魚。根據南韓支持投誠義士的組織一個韓國(Organization for One Korea)的資料,叛逃人士總計平均一年大約會寄送1000萬美元資助北韓的家人,金流是經中北韓邊境的中方經紀人轉入。

金永日表示:「在北韓,有錢能使鬼推磨。你要是有錢,你可以在北韓鄰中國邊境一帶買到一間不錯的房子。」他還說,有個朋友為了叛逃至南韓,賣掉中北韓交界惠山市的公寓,變現4萬人民幣。這名友人已成功來到南韓。

北韓的社會主義制度係由金日成所建立,人民居住的地方統一由政府興建再配置。1990年代中期北韓爆發嚴重饑荒,估計造成1百萬人死亡,政府糧食配送制度宣告瓦解,促成1990年代晚期民間糧食黑市交易的興起。

不久後黑市交易也擴及房產,尤其是政府將有限的經費都用在1200萬的大軍上。根據北韓法律,民眾若從事房屋買賣或出租,將被判處勞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