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34

北投丹鳳山 爭取列自然保留區

#地方 #壺穴 #唭哩岸 #石打石場 #丹鳳山 #地質景觀公園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以壺穴地形、唭哩岸石打石場遺跡文明的北投丹鳳山,向來都是北投人的驕傲,為避免生態受影響,當地居民長年來不斷爭取,希望讓丹鳳山成為地質景觀公園,但因壺穴規模太小,遭中央打回票。據了解,北市府計畫循北投石模式,送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審議,希望將丹鳳山指定為自然保留區。

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目前相關資料都已送件,預計最快兩周內召開委員會進行審議。

位在奇岩路上的丹鳳山,高度僅200公尺,地質與生態景觀豐富,像是一般要在河床上才看得到的壺穴,又或是被當作建材的唭哩岸石打石場遺跡、石英砂岩組成的三角斷崖,以及因銹染作用,形成無數紅、黃、橘、褐氧化紋的「黃金劇場」等,是當地重要的環境教育場域之一。

隨著奇岩重劃區的開發,丹鳳山周邊的建案越來越多,當地居民擔心是否會對丹鳳山的生態造成影響,多次向北市府反映,希望可以列為保護區禁建,去年甚至還發起「一人一信愛丹鳳」連署活動。

不過北市大地處日前邀中央地質調查所到現場會勘,對方除了對於壺穴地形有疑慮外,另一方面也認為無論是壺穴還是夾煤層的規模都太小,未到指定標準。

為此,大地處計畫循北投石模式,和動保處合作,透過北市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審議,希望將丹鳳山指定為自然保留區。大地處坡地住宅科長林士淵表示,要指定為自然保護區,除了地質景觀外,還會考慮歷史意義等,可能性應該比較高。

林士淵表示,一旦被指定為自然保留區後,依文資法規定,未經許可進入保留區,又或是破壞原有自然狀態,將可直接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