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3

環保祭祀 專爐專燒顧習俗

#普渡 #紙錢專用袋 #紙錢巡收點 #環保 #祭祀

記者王超群、張立勳/台北報導

普渡時節到來,北市民政局推出10萬個「紙錢專用袋」,456個里設有「紙錢巡收點」,同時推動「以米代金」,減少焚金紙。北市環保局表示,往年紙錢集中和焚化爐內的垃圾一起焚燒,因有宗教團體認為對神明、好兄弟不敬,今年將「專爐專燒」。

民政局金紙回收包可以標記信眾姓名和禮敬的神明、好兄弟,由環保局到巡收點回收集中燒。 (民政局提供)民政局金紙回收包可以標記信眾姓名和禮敬的神明、好兄弟,由環保局到巡收點回收集中燒。 (民政局提供)

民政局鼓吹線上祭拜好兄弟今年度還推出了抽獎活動,準備了名牌隨行果汁機多樣好禮。科長林蕙雅說,有行動電源、無線滑鼠、摺疊旅行袋、平安米及好運膠帶等禮品,抽獎饋贈線上祭拜好兄弟減燒金紙的支持民眾,共有500名幸運兒受惠,自8月22日(農曆七月初一)至9月19日參加線上祭拜者中可以參加。

民政局同時今年結合多家宮廟,鼓勵「以米代金」,以敬供白米取代焚燒金紙。包括松山慈惠堂、台北文昌宮、覺修宮、廣照宮等24家寺廟,都參與此試辦。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往年紙錢集中和焚化爐內的垃圾一起焚燒,有宗教團體認為這樣對神明、好兄弟不敬,今年將「專爐專燒」。他說,台北市每日可處理2850公噸的垃圾量,但生產出的垃圾量約2100至2200公噸,由單獨焚化廠焚燒紙錢,並不會影響垃圾焚燒量。

這項政策逐漸受民眾支持,北市自2000年起推動紙錢集中焚燒,最初僅83.85噸,去年成長到1283.82噸,成長了15倍。

松山慈祐宮表示,該宮很早就將斥資數百萬元改建環保金爐,利用循環水過濾汙染,降低排放物;同時該宮與金紙店打長期契約,所燒的金紙一律採用檢驗通過能減汙的環保金紙,每疊成本平均較一般粗紙金箔貴15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