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3

《灣生回家》作者帶讀者訪吉安

#灣生 #尋根 #聚落 #移民 #花蓮 #地方

記者許家寧/花蓮報導

記錄一群日治時代在台灣出生的日本移民,因戰敗後被遣送回國,但對幼時成長的台灣念念不忘,展開一場尋根之旅的作品《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見圖,本報資料照片),今日將回到花蓮舉行簽書會,帶領讀者走訪聚落遺跡,分享日本第一個官營移民村「吉野移民村」的故事。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將於下午2點在花蓮名人99飯店舉行簽書會,分享吉野故事,會後也將免費包車前往吉安鄉吉野移民村導覽,探訪移民村的宮前聚落、中園聚落,以及清水聚落鳥瞰吉野村、在跨年夜前帶領讀者走進灣生回家的路。

吉野村是日治時期第一個官營日本移民村,該地原先居住著七腳川社阿美族人,1908年因反抗日本壓榨,爆發七腳川事件,遭到日警鎮壓,土地遭到沒收,兩年後日本為紓解國內人口壓力,開闢為全台第一個官營移民村,因移民多來自四國德島縣吉野川沿岸,故取名「吉野村」。

台日混血第二代的田中實加,直到日籍奶奶的喪禮上才發現奶奶及其親友們很多人都是灣生,因此展開了她長達14年的探尋之旅,記錄下1910年至1947年間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雖因日本戰敗被遣返回國,但是在他們心中,小時候成長的台灣才是他們的故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