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2

金門北山斷崖 3支竹竿當圍籬

#地方 #國共抗戰 #北山斷崖 #鄧麗君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觀光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1949年國共激戰的古寧頭「北山斷崖」,至今仍向對岸廣播鄧麗君的歌聲,但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這座國際級旅遊據點,竟僅以3支大竹竿充當圍籬,遊客稍有不慎,就可能掉落10餘公尺深崖底,好心網友提醒小心失足,以免淪為「戰地」亡魂。

位於金門西北角、世界戰史上典型的登陸殲滅戰「古寧頭戰役」所在的北山紅土斷崖,因戰役史蹟的場域元素,加上海水沖蝕的貓公石地質,蔚為特殊的海岸景觀。國際大導演侯孝賢去年實地參訪,譽為金門地表上最壯麗的景觀之一。

縣府斥資整修岸上著名的「北山播音牆」,向一水之隔的對岸播放「小鄧」歌曲,同時在斷崖上架設安全圍籬,讓慕名到訪的遊客安心賞景。

但相距僅數十公尺,同樣在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的紅土斷崖,該處卻僅以3支大竹竿充當圍籬,不但遊客稍有不慎,即可能掉落深逾10公尺的崖底,開車遊客不熟悉路徑或GPS迷航,也可能一路衝落斷崖。

縣議員楊萬山表示,金寧鄉公所、鄉代會多次要求改善,縣議會也到場履勘,但金管處擺爛不理會,以致當地居民看到遊客拉繩子上下斷崖,憂心早晚會摔出人命,抱怨金管處要是沒錢搞建設,乾脆退出讓「錢多多」的縣府全面接管。

金管處祕書蘇承基坦承,半年前用竹竿充當圍籬,但僅是臨時性作法,未來將重新施作新圍籬並退縮3公尺,同時在現場豎立告示牌,並協調警察隊加強巡邏,希望遊客不要靠近,以免發生意外。

由於該處斷崖在海水長期沖刷下,已有大面積崩蝕,金管處日前與縣府、金寧鄉公所和古寧村長李朝金等人協調後,基於安全性考量,決定不挖掘土方設置階梯,也嚴禁遊客拉繩上下斷崖,否則依法處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