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7

影/中研院驚奇!戰後第一代代表30建築之一在這

#中央研究院 #國寶 #歷史 #建築 #地方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綜合報導

位於南港的中央研究院,除了是國家學術研究機構,也因風光幽靜,是附近民眾散步好去處,收有眾多國寶的歷史文物陳列館,更遠近馳名。你可知道,中研院還有許多館所都是建築大師名作,由台灣戰後第一代著名建築師王秋華設計的歐美所圖書館,曾獲評選戰後台灣第一代最具代表性30棟建築之一,即是代表。

王秋華在美師從猶太教堂建築傳奇大師古德曼,長年與之工作。她的父親王世杰在胡適猝逝後,於1962年至1970年擔任中研院長,任內有感台美關係親近、美國文化研究之重要性,成立美國研究中心,由王秋華1971年以古德曼的人性關懷精神與生態觀點設計,富現代主義與生態建築特色,有如會呼吸,堪稱台灣綠建築先鋒。不過,美國研究中心後改名歐美所,之後又因中研院擴張,所內空間不敷使用,現已改為歐美所圖書館。

中研院歐美所圖書館觀賞重點,二、三樓雙層牆、雙層屋頂,斜屋頂設計更能促進空氣對流,是台灣最早綠建築。記者何定照/攝影

12個觀賞重點

1. 高腳屋設計

該處緊鄰四分溪,早年易淹水,建築特配合原有地形將臨溪低層挑空處理,外形也具通透漂浮現代感,後變停車空間。

2. 融入整體環境

這是王秋華最重要的建築哲學,因此該建築簡樸低調,高僅兩樓,另北側斜切出三樓小閣樓,東側還有原始小叢林。

3. 生態綠建築

二、三樓屋頂與外牆皆採台灣少見的雙層牆作法,可隔熱通風,斜屋頂設計也有助冷熱空氣對流。西側研究小間為防西曬,採北面開窗,採光又防曬。

4. 現代主義特色

自由立面,每面樣貌不同;二樓水平窗帶;以內部樓梯帶出凸出外部的設計,凸顯現代主義「功能帶出形式」特點,玻璃投射更形成美麗光影。

5. 南側磚牆面

下方清水磚設計,素樸色彩不同;二樓鏤空花磚設計可通風,恰好作機電房。

6. 排水管聽雨

館外共有四處這類從屋簷連接的排水管,下設圓槽,可隨雨勢大小聽不同雨聲美感。

7. 斬石子牆梯

所有水泥牆梯都以斬石子手法細膩處理,作最素淨的裝飾感。此手法今已罕見。

8. 吸音格天花板

館內本有階梯式國際會議廳,延伸至今之地下室,天花板因此有吸音格,聲音效果特好。後會議廳因空間不敷使用,改作書庫。

9. 大片櫸木地板

華麗如宴會廳,今少見。

10. 兩用窗遮陽板

遇颱風可轉平為颱風板,功能性當時少見。

11. 樓梯巧思設計

階梯間特設空隙,配合飽滿方正的階梯外形,表現出活力十足的音樂律動感。

12. 美麗閱讀桌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