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5

蛇比龍好!主計處:下半年景氣比較好

#多空 #綠燈 #油價 #股市 #G20 #金融海嘯

記者張博亭、張家瑋/台北報導

影響民生物價波動甚鉅的國際油價,近期價格漲升,開春後國內企業經營壓力壓力倍增,加上歐洲經濟復甦遲緩、亞股走低,是否壓抑國內今年經濟成長?主計總處及研究機構咸認為此現象應只是影響到上半年,蛇年下半年的經濟景氣會比較好,全年表現也會優於龍年。

行政院主計總處農曆年假之前就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53%,台經院日前預測今年景氣高點落在第三季,認為蛇年整體景氣表現應比龍年好。

國際油價最近持續上揚,紐約3月期油昨晚每桶收97.31美元,上漲0.31%;英國倫敦布蘭特4月期油昨晚每桶收118美元,上漲0.1%。由於美元走強,市場觀望即將舉行的G20會議,對匯率政策的影響,金價跌至近6個月收盤低點。

油價上漲將導致企業營運成本上升,整體經濟活動轉趨遲緩,衝擊民間消費與投資,不過,行政院主計總處及台經院仍樂觀看待今年景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今年1月適逢過年前消費旺季,續亮綠燈的機會頗高,不過2月因為有10天年假,影響工廠營運,有可能調回黃藍燈,景氣要等下半年才會比較穩定。

至於國內產業表現,大致都比去年看好,尤其是石化橡膠和電子零組件產業,石化橡膠因為跟國際油價有關,油價回升將帶動石化報價回升,電子零組件則是因為下半年有許多新機種將推出,都是值得留意的產業。

台經院研六所所長楊家彥則認為,金融海嘯至今已經過4年,不管是在谷底的末段,或復甦的初段,比較可以確定這樣的經濟成長不會很全面,個別區域市場或個別企業,主要是龍頭企業,成長力道會較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