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近4年飯店交易量近千億元 專家曝:近期有惜售趨勢

#商圈 #飯店 #旅館業 #觀光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疫情逾3年,讓不少旅館業者面臨困境,也出現一波轉讓潮、改建潮,然而在觀光市場回溫下,飯店業有惜售趨勢。商仲業者宏大國際資產今(5)日發布商用不動產報告指出,近4年飯店交易量為64件,總交易金額約984.48億元,六都暨新竹縣市為交易市場大宗,佔比達95%,其中又以北市交易金額414.76億元最高、交易件數16件,台中220.33億元居次、交易件數17件。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指出,近三年來旅館的交易高峰期是在2021年,件數達28件,而2022年7月之後至今2023年5月止再無旅館交易訊息,顯見飯店業者也感受到觀光業的署光將至,已逐漸惜售。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陳益盛指出,觀光旅館的市場每年營業額可達上千億金額規模,即便2022年疫情期間,平均住房率僅約49.4%,每年仍有約457億元的營收。
 
此外,若以2022年的觀光旅館營收比較,總營收最高的是台北市約達190億元、高雄達51.3億元次之,陳益盛分析,飯店的交易市場或經營市場,仍以都會區最受青睞,比較有機會兼顧營運、保值與發展性。
 
另一方面,看好都會區旅館主因,則是疫情逐步趨緩,工商活動亦日漸恢復,預估都會區商務型旅客將大幅提升,而旅館的營收亦將會明顯提升,更是買家會逢低進場承接的一大主因。
 
陳益盛表示,因台北市是住房率最高、消費金額最高的地區,近年來陸續有客戶詢問台北市飯店出售的訊息,買盤資金一直都在,只差標的出現。
 
陳益盛透露,近期也有不少業者詢問可朝向可做飯店的整棟標的,像是忠孝新生站的整棟、大直美麗華商圈整棟、北車雙子星商圈整棟等等,都較以往有較多的詢問度,也開始進行改裝的評估。
 
進一步分析投資旅館三大類型買家,以自用經營型來看,重視市場營收規模及住房率,另一種類型買家,以購入資產做都更、危老重建來評估,重視的是區域發展,置產收租型買家,則是兼顧以上兩者效益,還有一類買家,喜好將旅館轉型經營銀髮族及長照業,因持有及營運成本之故,此類型以中南部及郊區居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