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04

張忠謀:明年景氣比今年好

#張忠謀 #經濟 #景氣 #三星 #手機 #台積電 #晶圓 #升息 #理財 #GDP

涂志豪/新竹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22)日表示,智慧型手機仍影響整個半導體景氣,但今年看不到有太多庫存,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景氣應可持平。至於全球總體經濟部份,雖有美國升息、英國脫歐、中國經濟放緩等變數,但明年應可比今年好;至於10奈米製程,台積電已經量產,超越競爭對手三星。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景氣應可持平,明年應可比今年好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10奈米開始量產,速度上已經非常快,製程的推進要配合客戶需求,但台積電進入10奈米世代的速度會比三星要快一點。在全球經濟變化部份,張忠謀認同央行總裁彭淮南的看法,他說,美國升息、英國脫歐及大陸經濟結構由投資出口變成內需消費,將是明年全球經濟三大不確定因素,但他相信明年會比今年好一點,市場預估今年全球GDP成長率約達2.5%,明年可望再多增加0.2~0.3個百分點。

對於近來市場傳出高通將以天價併購恩智浦,張忠謀表示,高通及恩智浦都是台積電的大客戶,若併購案是真的,能否成功則要看兩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可否在短時間內融合,一旦成功,對半導體產業來說是件一加一大於二的好事,台積電對此樂觀其成。

至於大陸近年來持續擴大晶圓廠產能,張忠謀認為,最大影響是增加了成熟製程的產能,這會對所有已經有產能的公司造成威脅,而且有的公司也會跟大陸一樣增加成熟製程產能,競爭會更厲害。但對台積電來說,因為策略上是在技術上進行差異化,所以不僅不會受到太大影響,還可以繼續占據晶圓代工市場。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是全球第一家晶圓代工廠,現在則是有很多業者投入晶圓代工,但英特爾不是專業晶圓代工業者,他只是腳伸到池裡試水溫,相信他會發現池水很冰冷,英特爾在代工領域不會帶來太大威脅。

至於三星也不算專業晶圓代工廠,而是個很複雜的公司,主業仍會在記憶體及手機市場,三星會用一個行業來槓桿調整(leverage)另一個行業,但目前要收拾Galaxy Note 7爆炸已經是手忙腳亂。

有關交棒的部份,張忠謀認為兩位共同執行長表現很好,但他認為執行長應該是生意人;雖然先前提及10年交棒,但交棒有時間上限制,10年是太久了,到了某個時刻,即使台積電現在兩位執行長仍不是生意人,也就只好算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