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41

高雄氣爆 三證據直指榮化禍首

#地方 #高雄氣爆 #氣爆 #李長榮 #化工 #管線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昨(2)日表示,依據所掌握三項證據顯示,此次發生氣爆的氣體是丙烯,問題管線是來自華運倉儲輸送給李長榮化工的管線,前晚8時壓力出現異尚。證據會提供給檢察官調查,由檢方調查及鑑定,將可釐清責任。

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昨日公布華運李長榮管線監測資料。(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昨日公布華運李長榮管線監測資料。(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檢方昨天也確認爆炸第一現場在前鎮區二聖、凱旋路口,檢察官兩度進到涵洞內「蒐證」一小時多,確定裡面有三家公司管線,但當晚供氣的只有李長榮,檢察官勘驗後下令封鎖現場。

李長榮昨日上午應證交所要求,在早上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發言人潘俐霖以「事件仍調查中」回應外界質疑;惟並未對高市環保局提出多項疑點,包括前晚8時49分時丙烯送料出現異常、兩度送料、未依規定進行通報等問題,做出說明。

潘俐霖表示,對氣爆事件表達關懷與遺憾,會全力配合相關單位管線開挖、釐清事實真相,董事長李謀偉等高階主管已南下高雄現場,配合調查。

陳金德表示,氣爆前、後,根據現場採樣調查,確定是丙烯外洩惹禍。此次出事地點附近,輸送丙烯有三條石化管線,其中二條是中油輸往中石化及李長榮,但這二條當時未輸送丙烯,唯一有在作業的管線是華運倉儲輸送給李長榮的。

陳金德指出,根據前鎮儲運所管線監控資料,氣爆當晚8時43分21秒,華運及李長榮就發現丙烯輸送管壓力遽降,可能外洩,華運9時30分主動關閉閥門。

根據雙方當天工作日誌,華運的日誌記載,關閉閥門30分鐘後,晚間10時李長榮要求繼續供料,10時15分華運開始供料。直至11時35分,華運孫姓領班回到華運,表示二聖路有丙烯外洩,華運才再度關閉閥門。

陳金德說,按正常程序除應立即關掉閥門,並要馬上通報環保局,「李長榮不但未通報,還要華運繼續輸送丙烯」。直到晚上11時45分才關上閥門,「不久就氣爆了」。三個小時大量丙烯外洩,導致憾事發生。

當時依據環保局檢測,爆炸區空氣丙烯濃度達1.3萬ppm,可想像地下水道濃度更高,一點火花就會引爆。

他認為,李長榮對丙烯管線外洩情形,處理上有多項疏失,像是31日晚一開始發現有異常時,該公司就應檢視壓力、流量等操作條件,判斷是否有洩漏情形發生。

一發現有洩漏的情形,即應通知華運及環保局,告知有狀況發生,需要進行緊急應變措施,而且要停止供料;如果李長榮有通報,此次死傷狀況就不會這麼嚴重。

陳金德強調,環保局掌握到的證據會提供給檢察官調查,全案有待檢方調查及鑑定報告出爐,真相就可以清楚。

潘俐霖指出,到底流失多少丙烯、中間過程是否有疏失,目前都在調查中,待事實真相還原後,會再盡速召開記者會。她重申該公司丙烯管線在31日晚間8時46分流量正常,8時49分流量數據異常,當晚9時40分至10時10分曾與華運倉儲進行試漏測試,顯示壓力值正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