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4

玉山-10℃ 創最冷四月

#低溫 #冷氣團 #玉山 #輻射冷卻

記者黃宏璣、陳妍霖、陳皓嬿/連線報導

前天氣象局預報低溫下探十二度,但昨天民眾穿厚衣出門,面對的卻是廿四、廿五度高溫。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解釋,這是波「非典型冷氣團」,冷空氣僅薄薄一層又偏乾,才讓白天「太陽一出來就戰勝北風」。

不過高山地區就著實領教這波大陸冷氣團的威力了!受乾冷空氣輻射冷卻影響,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昨天清晨測得零下十點一度,創一九四三年設站以來的四月新低紀錄;合歡山昨晨八時也測得零下十一度,也應是設站以來最低溫。各地如淡水低溫十二點七度,宜蘭、新竹、新屋十二點八度。

氣象局指出,這波冷氣團水氣不足,昨天並未下雪,今天清晨仍會受輻射冷卻影響,高山會再出現低溫,但下雪的機率也不大。

玉山下方的玉管處排雲管理站主任吳萬昌說,「沒想到四月會這麼冷,所幸平時大家就都有準備,但昨天仍冷得直打哆嗦。」

玉山氣象站前晚六時氣溫從零下四點六度一路溜滑梯,至晚間十一時起,更下探零下九度後,就在零下七至九度間徘徊,昨晨五時四十分低溫一度降到零下十點一度,創玉山設站以來四月最低溫紀錄。

氣象局指出,玉山氣象測候站上一次的四月分氣溫新低,出現在一九六八年,當時是零下九點八度。

「有夠冷」、「冷到凍未條」,松雪樓經理歐文恭說,三月出現低溫、降雪不稀奇,但到四月還出現這樣罕見的超低溫,從來沒遇過。松雪樓人員說,一大早雖然陽光露臉,感覺超冷。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許玉金說,這波強勁寒流加上輻射冷卻效應,使得高山氣溫降至新低,合歡山因屬無人測站,測得的零下十一度還要再確認。

氣象局提醒,今天清晨中部以北空曠地區低溫仍下探十、十一度;太陽出來後,各地快速回暖、溫差很大,白天西半部可回到廿八到卅度的高溫,東半部也有廿五到廿七度,溫暖天氣將持續到下周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