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7

北京打造文化自由港

#寰宇 #北京 #蘇富比 #文化免稅自由港 #亞洲區

記者謝璦竹/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積極發展文化產業,北京更準備花費50億元人民幣設立文化免稅自由港,為藝術和娛樂行業的企業打造一個免稅區,為文化產品出口培育實力。

北京將設立文化免稅自由港,將藝術和娛樂行業的企業打造成免稅區。(圖/維基百科)

隸屬北京市政府的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簡稱歌華集團)負責該自由港的規劃。該集團預計斥資50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北京首都機場附近建造自由港,並預計明年部分開放,將為藝術品存放提供倉庫,為從奢侈品到軟件設計的各類公司提供辦公空間,以及提供電影電視製作的相關設施。

所有在自由港交易的服務和商品都將免稅。歌華集團涉足眾多媒體業務,旗下的歌華有線是北京市主要的有線電視和家庭互聯網提供商。歌華集團與大陸文化部關係密切,涉足從打造大型活動到動畫和電視節目製作等眾多領域,歌華集團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幕後功臣之一。

歌華集團去年與英國拍賣機構蘇富比簽約,合資經營一個藝術品拍賣企業,蘇富比持有該公司80%的權益,這是外國拍賣公司首次獲准在大陸擁有並經營自己的業務。藝術市場 規模稱霸同時,歌華正與新加坡自由港(Singapore Freeport)的運營商Euroasia投資公司談判,由後者協助建造並管理一個面積達89.3萬平方英尺(約合8.3萬平方公尺)的倉儲設施。

據稱,建築成本將達1億美元。除新加坡自由港,Euroasia 在日內瓦負責運營一個免稅藝術品設施。雖然合同還沒簽,但雙方已經表示,有信心很快達成相關交易,並在2014年將設施投入使用。許多富有的大陸人在香港或海外購買藝術品之後會將藏品偷運回國,或是向海關少報藝術品價值,以降低需要繳納的稅費。

去年5月,中國政府以稅務欺詐的罪名逮捕一家藝術品運輸公司的德國籍經理。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Kevin Ching)說,大陸當前針對藝術品進口和銷售的稅制紛繁複雜,他說自由港有可能成為方便藝術品交易的一個途徑。

自由港的概念是借鑒中國大陸在上世紀90年代的產業規劃,當時政府在沿海地區劃出了一些經濟特區,這一政策將大陸改造成製造大國。歌華美術公司總經理王昱東在北京總部說:「政府和我們的團隊有意向世界出口文化,現在已經有免稅貿易區的政府政策,我們只是將這一政策應用到文化領域。」大陸文化產業發展迅速,其藝術市場已經發展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2011年拍賣銷售額為181億美元(包括傭金)。

此外,大陸去年已成為世界第2大電影市場,票房銷售收入總額為27億美元。歌華集團不僅認為自己可以打造一個集好萊塢、矽谷和充滿藝術氣息的紐約切爾西區於一體的文化集群,它還計劃到2016年吸引50家公司(其中一半為外資企業)在這個自由港開展總規模人民幣500億元的業務。

商機上看500億元人民幣不過,北京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季濤不看好自由港,他不認為創意產業能夠沿襲低成本製造業在大陸經濟特區的發展道路並以此獲得蓬勃發展。

季濤說,這個想法完全是異想天開,自由港是對工業品而言的,工業品需要用輸入的原材料加工製造,但文化並不是這樣。在季濤看來,這個文化自由港本質上是一個大倉庫。他說,對待文化產品不應像對待貨物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