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88

新竹「將軍村」將拆 老兵搭戰車紀念

#地方 #居家 #將軍村 #政策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新竹市僅存的「將軍村」金城新村7月即將拆遷,社區居民不捨相處一甲子的眷村風貌就此消逝,近20位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榮民和眷屬,在村旁雜草地整地,用磚瓦、水管搭建出戰爭意象的「戰車公園」,老兵們說「看到戰車,就彷彿年輕的歲月沒有走遠。」

近20位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榮民和眷屬,在村旁雜草地整地,用磚瓦、水管搭建出戰爭意象的「戰車公園」。(圖/記者張念慈攝)

85歲的鍾木齡是「戰車公園」的發想者,在古寧頭大捷一役負傷中彈、右耳失聰,昨天他和妻子手牽手在戰車公園裡散步乘涼,看著戰車和牆上的軍人持槍彩繪感嘆「老啦,去年社區裡就走了20個同袍,現在眷村又要拆了,再不留下點什麼,以後就什麼都記不得了。」

新竹市立功里長郭天寶表示,金城新村是上校級以上軍官所居住的甲級眷舍,因有多位將軍居住於此,又被稱為「將軍村」,已有近一甲子歲月,因與立功社區僅不到5公尺的馬路之隔,早已是生活共同體,眼看7月就要拆遷,居民很不捨。

不想讓寶貴回憶就此消逝,社區居民向國防部爭取代管村旁雜草地,本來想請軍方提供廢棄戰車妝點建公園,但軍方無法配合,鍾木齡提議「沒戰車,我們自己做!」募款20萬元進行改造。

老伯伯、老奶奶們花了半年時間,用空心磚搭成戰車外觀,用水管當砲管、畫迷彩,頂著豔陽和蚊蟲除草、做植栽美化,91歲的陳蘇朱奶奶、85歲的王蘭鳳奶奶也來幫忙挑磚,近來公園落成,讓大夥都很高興「好像找回年輕的感覺」。

鍾木齡說,他20歲從江西來到台灣,當兵時殺了不計其數的敵人、踩著屍體往前走的過往歷歷在目,到了60歲才第一次回老家,在母親墳前痛哭失聲,「對我來說,台灣已變成家鄉了。」希望透過戰車公園,保留眷村歷史,讓後代子孫可記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