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0

外傘頂洲恐消失 海洋委員會擬抽沙填沙搶救

#政策 #外傘頂洲 #海洋委員會 #填沙 #搶救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台灣最大移動沙洲國土外傘頂洲,面臨消失,外傘頂洲原為三不管化外之地,嘉義縣立委蔡易餘今天(6/2)說,他日前質詢新成立的行政院二級機關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要求接管提出搶救辦法,守護國土,黃煌煇說,抽沙填沙是可行辦法,會在3個月提出方案。
 
屏障雲嘉海岸外傘頂洲,行政區劃屬雲林口湖鄉,現已往南漂移到嘉縣東石鄉外海,面對沙洲消失,雲嘉兩縣及水利署都無法可管,4月28 日行政院新設2級機關海洋委員會在高雄掛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首長布達暨揭牌典禮,讓外傘頂洲擺脫三不管命運。
 
屏障雲嘉海岸外傘頂洲,行政區劃屬雲林口湖鄉,現已往南漂移到嘉縣東石鄉外海,成為熱門海洋生態觀光景點。圖/吳林山提供
屏障雲嘉海岸外傘頂洲,行政區劃屬雲林口湖鄉,現已往南漂移到嘉縣東石鄉外海,成為熱門海洋生態觀光景點。圖/吳林山提供

蔡易餘指出,5月23日他在內政委員會,針對「消失國土外傘頂洲、嘉義生機」主題,質詢黃煌煇說,台灣長期重陸輕海,台灣海洋立國,東石因有外傘頂洲屏障,蚵農放養蚵蠣肥大,有牛奶蚵美譽,一旦沙洲消失,養蚵業沒落,海洋觀光亮點消失,休閒產業破滅。

他說,沙洲沙源因濁水溪及六輕攔沙壩阻絕,外傘頂洲流失的沙源,不斷往南、往內海漂移,造成布袋港洲淤沙嚴重,大型客貨輪無法進出,搶救沙洲可在布袋港外築堤阻絕漂沙。

他要求黃煌煇有積極作為,業務避免與經濟部等相關機關重疊,黃主委說,抽沙填沙是可行辦法,會提出搶救方案守護沙洲國土。海洋委員會秘書處科長王靖雲說,相關部門正依主委指示,會在3個月提出搶救方案。

海洋委員會負責台灣總體海洋政策、海域安全、海岸管理、海洋保育及永續發展、海洋科技研究等,是第一個在高雄成立的中央部會,下設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首任主委黃煌煇是水利工程專家、成功大學前校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