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1

核四封存停工 用電缺口怎補

#政策 #核四 #台電 #張家祝 #天然氣 #電價

記者盧沛樺、嚴文廷、蔡佩芳/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張家祝上午指出,如果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除役,用天然氣取代,電價要漲四成以上,如果燃料價格再漲是另一回事。根據台電情境分析,取中間值來看,107年備用容量率降低到10%,一旦降到7%就會開始分區限電,必須要在這段期間興建新的天然氣場,目前看來只有這樣選擇,但能否順利興建、新電廠也要面對燃料問題。

經濟部長張家祝指出,如果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除役,用天然氣取代,電價要漲四成以上。圖為核四廠一號機反應爐和用過燃料棒儲存池。

核四廠一號機反應爐和用過燃料棒儲存池。 報系資料照

7年後可能會限電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也指出,若將原本核四要供應的電力全部轉為天然氣發電,電價大概得調漲14%。

但杜紫軍說,台灣目前備載電力為15%,如果核四無法商轉,105年至107年因為陸續有火力發電廠除役,備載電力將會降至10%至7.5%,110年甚至有可能降至5%,依照過去供電經驗就有限電危機。

〝核一延役較可行〞

如果核四無法商轉,立即興建天然氣發電廠替代,杜紫軍表示,得先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但天然氣發電廠興建到可以供電,需要10到12年,民國110年就可能會限電;但如果民眾力行節電,國內經濟也沒有高度發展,最樂觀估計110年也有可能不會達到限電標準。

拿民生用電開刀?

為解決核四封存恐衍生的用電缺口,經濟部評估,核一廠延役是目前較務實可行的方法。此決定最快就看民國104年底,台電是否向原能會遞出核一廠除役計畫書。但即使核一廠重新投入供電系統,也要等到108年,105年至107年仍有缺電風險,台電、經濟部均坦承,新蓋發電廠幾乎不可能,只能由需求面抑制下手,屆時朝民生用電開刀的機會將會大增。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指出,核四廠不商轉,核一、二、三場不延役,最快110年備用容量率降至7%以下,根據民國79~85年間,當時備用容量率皆在7%以下,總計限電次數高達43次。

新增供電有2途徑

據台電評估,核四若沒在105年上路運轉,105年至107年備用容量率分別是10.2%、12.1%、9.8%,均低於法定備用容量率15%。經濟部高層表示,因應核四不商轉的電力缺口,新增供電的途徑有二:核一廠延役和增加天然氣發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