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33644

只還利不還本!小資買屋當理財 比股票基金更穩當

相關關鍵字

#買房 #租屋 #租金 #寬限期 #房貸 #房產投資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最近,房市不佳,很多想買屋的小資女都在問,「現在要買房子還是租房子?還是再等等?」跟我聊這個話題的單身女多了,最近我勾起了很多當年買屋的回憶,我的答案很簡單,我絕對不會把現金放在銀行等待!跟我有點交情的朋友都知道,單身的我,每隔幾年就會買房子,因為我不信任銀行的定存利率,也不相信基金、股票,因為我沒碰過比房子更穩健的投資標的,景氣越冷,越該進場,這一回,我想直接跟大家分享我買屋的經驗。

購屋買房成家 攻略(大刊頭)

租不如買!房租拿來還利 寬限期到獲利了結

這樣說,好像我是一個極端的投機客?不,投資客要很有錢,才能玩這個遊戲,但,我手頭上的資金不多,跟大家一樣,我是貨真價實的小資,剛開始,手上有點微薄的資金,只夠買個小小套房,但是我自負膽大心細,看準物件,說買就買,能贏別人的,大概就是單身女子,在這個都市叢林單打獨鬥拼戰的一點勇氣,比起瞻前顧後的人,多用心做了一點功課,就能贏在起跑點上。

當年的我,一直乖乖在外頭租屋,一個月付個一萬六的房租,手頭上存了一百多萬,但,真的想買屋,卻躊躇不前,直到有天福至心靈,想想這樣再下去也不是辦法,才在家附近的房仲店頭停下腳步,「一個月一萬六的租金,如果拿來付房貸,夠嗎?」答案當然是不行,那時,一百多萬可以付頭期款,但房貸每個月要三萬多,拿來付本利攤的房貸,當然不夠,於是,我算了算,寬限期的房貸只要一萬二,似乎輕鬆很多,此時,家中保守的父母反對,因為老人家的觀念,就是不許投機,一定要穩紮穩打的付全額房貸。

獨立自主如我,卻獨排眾議,說服了父母,我算過,相較一個月租屋一萬六,一萬二的寬限期房貸,雖然沒有還本金,卻遠比我租的房子便宜了四千元,而且住的還是登記了自己名字的房子,光成就感就很不一樣,更重要的是,我買的是中山區的套房,這幾年的房價都只漲不跌,果然,兩年後,房價從800萬漲到了1000萬,扣掉房仲一買一賣的仲介費,我賺了150萬!一算之下,我買了房子,比每個月租屋,省了四千,兩年下來,還少付了近10萬的租金,加上賺進的150萬,我等於賺了160萬,誰敢說這投資不划算?

買屋抗通膨!累積資本 小心挑屋 大膽進場

於是,這幾年,我養成了習慣,寬限期一到,就開始看屋,對我來說,這比較像是轉換基金,當這個物件獲利了結,當然就是脫手,不必多做留戀,因為與其一直傻傻租屋,把租金交給房東,還不如把寬限期的利息,當成在繳房租,雖然時間到了要搬家,但房子漲了,等於基金的獲利百分比夠了,這樣的投資標的,自用獲利兩相宜,在我還沒正式成家,想落地生根之前,這絕對比把錢放在銀行裡划算,所以每次賣屋到購屋的空窗期,我都會盡量在半年內找到新物件,因為通膨這件事情實在太可怕,把錢放在銀行裡,只會一寸一寸變薄!

不過,要這樣買屋當租屋,一定要有點資本,才能進場,小資女千萬別躁進,存點錢再說;其次,眼光要夠準,像我,只買交通便利的台北市套房,小一點沒關係,最好接近捷運,將來好脫手,自己上班方便,未來價錢也好,即使碰上房市下跌,精華地段就是鐵律,易漲難跌,相信我,這樣的投資,也比買上上下下的股票好;第三,膽子要大,不要怕麻煩,小資的宿命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累積資本,每搬一次家,資本就多一點,下一次就有機會買大一點的房子,以小搏大,對我來說,房子暫時就是投資標的,看準了出手,就像買股票一定要挑績優股一樣,如此一來,小資的資金起碼可以勉強跟上通膨,絕對比放在銀行來得聰明穩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