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51534

亂世出英雄!殺價出狠招 低於行情宅入手

相關關鍵字

#殺價 #房價 #議價空間 #買房 #房仲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賴淑惠

最近房市買氣不振,大家都說,已經是買屋看屋的好時機,但要怎麼買,才不會買貴?這可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俗話說,亂世出英雄,在這種市場紛亂的時候,要搶便宜,殺價千萬不要手軟;萬一出價不高沒買成,也不用太心痛,在買方市場出線的當下,只要用對策略,要趁機搶到低於行情的物件,機會一定會越來越大。

預售屋 看屋房仲買房殺價(大刊頭)

跟房仲做朋友 大方另包紅包議價更賣力

根據房仲提供的數據,台北市的房子去化天數,從第一季的33天,延長到第二季的57天,現在想賣房子,真的越來越不容易,碰上這種市況,一般房市專家常見的建議殺價手法,就是「先殺單價,再殺總價」,也就是從單坪的價錢殺起,算出總價後,再刪去尾數,讓屋主失去戒心,再步步進逼,能殺多少是多少,不過,在買方市場大好的時候,這樣的殺價技巧,還不夠!

我還有一個私人的小撇步,一定要學著跟房仲做朋友,多花點小錢省更大!他們想成交,無非就是想在買氣不振的當下,賺更多服務費,如果想便宜買屋,以前我也試過多給點服務費,讓房仲幫忙議價。前幾年,我看中一個套房物件,屋主開價850萬,我只能出到820萬就緊繃了,當時,我跟房仲說,如果可以談到我滿意的價格,我願意多付點服務費,雖然房仲面露難色,當場沒鬆口,但,利之所趨,幾經議價後,最後這個物件仍以820萬成交。

這樣真的划算嗎?算算看就知道!我本來只要付2%約16萬的服務費就好,但我仍付了20萬給房仲,家人怪我對房仲太好浪費錢,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屋主堅持要賣850萬,加上2%服務費17萬,我要付870萬,但如果房仲肯賣力幫我殺價,我花820萬買屋,原本16.4萬的服務費,我付了20萬,總支出約840萬,還是省下了30萬,多包一個3.6萬的紅包給房仲,皆大歡喜,又何必斤斤計較?我願意多花這個錢,畢竟成交價格高低,才是英雄論成敗的唯一標準!

每次只挑一個缺點 殺蠶食鯨吞莫心軟

小時候,我跟媽媽去買東西,天真的我,一看到喜歡的衣服、玩具,臉上就會流露出喜歡的表情,但媽媽總會不斷挑三撿四,不斷要老闆賣便宜點,旁邊的我怕買不到,擔心得嚎啕大哭,回家後,媽媽都會一直叨念我太笨,小時候懵懵懂懂,只覺得媽媽又兇又小氣,但,這個招數,直到我最近陪一個前輩看屋,我才深刻感受到有多好用。

當天,已經是前輩第三次看這個中古屋物件,房仲已經帶看多次,深深知道這位前輩喜歡這個房子,但前輩每次上門,都面露難色,第一次說格局太差,第二次又嫌採光不好,這回則說沒有曬衣空間,洗了衣服怎麼辦?妙的是,他每次嫌完,就叫房仲再回去殺個10萬,隔幾天又接著來看,說真的,我在旁邊聽了都覺得誇張,但這個房仲耐心極佳,每次都回去跟屋主商量討論,上個星期,前輩開心的打電話給我,說房子成交了,房仲還私下告訴他,這間房子的開價1650萬,但屋主的底價是1500萬,最後,一寸寸蠶食鯨吞,居然被殺到1450萬成交,一個多月,他殺了近200萬。

「盡量挑房子的缺點,而且千萬不要一次說完!」這位對房市很有經驗的前輩說,最近房市冷,很多買家等了又等,好不容易碰上有誠意出價的買家,怎麼可能輕易放手?每次都挑一點毛病,好讓房仲跟屋主一寸寸撤退,看準這個市道,前輩每次看屋,雖然都念個沒完沒了,但眼神都刻意流露出不捨之情,挑剔口氣下,也別把話說太絕,這才能激勵房仲願意更積極跟屋主議價,倘若成交期又一拖再拖,就是沒也人肯出價,這時,出價較低的高興趣買家,當然有極高可能出線,便宜買到喜歡的物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