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淵源
林淵源 中原大學建築學士,曾任職於十方與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1998年於台北市成立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曾入圍2018年TRAA第六屆台灣住宅建築獎等獎項,著有「房子在想什麼?」、「建築師,很有事」及「搞怪建築師進化中」。
人氣 11082

建築人的強迫症

相關關鍵字

#強迫症 #建築師 #住的故事
文/林淵源
 
說「強迫症」其實有一點誇張。但是每個領域的職人,我想或多或少都會有那麼一些些的偏執與癖好吧!這些偏執與癖好一點一滴累積在日常生活裡,無形當中就在別人的眼裡變成了某一種強迫症頭。往往當那個當事人還樂在其中時,旁人可能因為這個主角的言語和某些動作情境而感到莫名所以了。
 
我曾經在朋友的臉書上看見一張照片,關於一間建築師事務所的國外員工旅遊。照片的場景是在東京一位大師設計的小住宅作品前,只見照片中的男男女女,年輕熱血的建築夥伴們。有的在注視着大門的門板,有的蹲下來測量着地面上的水溝蓋。有人墊着腳尖,試圖想看清楚圍牆上某一個細節。好像沒有一個人看起來像是在渡假的樣子。這就是典型的「建築流」旅行。我自己也時常在旅行時被老婆拍下這種變樣的紀念照,而且還是個嘴巴開開、眼睛垂垂跪在屋角撫摸著排水用的銅管,還一邊搖頭讚嘆並喃喃自語的中年男人。
 

 

建築人的強迫症(圖/林淵源提供)
建築人的強迫症(圖/林淵源提供)

 

 
連我公司裡那位剛踏進建築行當沒幾年的年輕小妹妹。也都已經中了一點初階的毒。有一天她把留了好幾年的長頭發給剪掉,換了一個利落有型的短髮。一進辦公室便跟我說,她覺得自己以前的樣子太過OL,此刻終於找到了一種很archi的型。而她口中的「很archi」,也正是建築人口中常出現的黑話…..很有「建築感」的意思。
 
就拿我自己一天發生的事情來說,幾乎都跟建築脫不了關係。生活中的瑣事就像一堆積木,雖然各自有其獨特形狀,但最後堆積起來,總是會往某件事或某個意象而長成。對我而言,自然就是關於房子這件事了!
 
某一天上午,我到台北東區巷子裡去找一位業主討論設計。會後我會繞到旁邊一間賣公仔的小店去挖寶。因為聽說最近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的建築作品被出成了扭蛋公仔,我怎麼可以錯過這麼重要的聖物。不僅覺得必須擁有,而且整套擁有也是必須。我心裡非常確定,會這麼做的,肯定不止我一人。我那一票學建築的哥們一知道這個消息肯定會立馬手刀準備,一個不留神就秒殺下架了。
 
逛完了玩具店,我順路繞到民生社區裡的一間朋友開的選物店。因為前幾天他跟我說,剛到貨一批日本職人做出來的限量手工眼鏡框。不僅非常archi,還說如果我不去一定會後悔。結果那天下午我一走進店裡,立刻吸引我的反而是大門旁的一件皮夾克。難得的藍染麂皮實在很吸睛,同樣是日本職人的手工作品。老友一看到我被那件夾克毒到,馬上過來攤開這件衣服。從整體剪裁的架構開始與我討論,我們從荷蘭格式學派的比例分割切入,分析衣服的縫線與口袋的收頭,就如建築立面橫向開窗與滴水線的完美結合。最後我們用密斯凡德羅的less is more來對這件夾克做結論。
 
接著我朋友拿起了剛上架的眼鏡框給我看。賽璐珞老版材加上14K的七枚蝶番腳鍊,放在手上沉甸甸的。我像捧著一座房子般,瞇著眼睛細細端詳。那些鏡腳關節與五金的接合處,就像大木構造裡的卡榫一般,溫潤又精準。厚實的琥珀色在光線的反射下跑出一種古剎基座石材會有的肌理,我懷著敬意湊上前聞了一下,果然有股淡淡的檀木香味,那一秒鐘我彷彿見到將茶杯送向我的「千利休」,茶的氣味帶著我從千年古剎的屋頂滑進大佛的手掌心裡,我帶著醉意跟朋友說,快讓我收入這一幢小茶屋。
 
走回公司的路上,我忽然想起了當晚跟牙醫診所有個約,要跟醫師討論我的中古牙床。關於那一顆略顯搖晃的智齒,到底是要加強地基結構,施以地錨與鋼骨補強呢?或者乾脆以危老建築認定之,並進行加速拆除重建。這一連串的想法在我腦中閃過之後,我忽然好想吃一口長得像滷蛋與豆腐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然後才能心甘情願地準備明天要簡報的大樓新方案,還有下禮拜要跟小孩子們分享的建築狂想童話故事。
 
不能再「建築」我更多了啊啊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