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淵源
林淵源 中原大學建築學士,曾任職於十方與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1998年於台北市成立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曾入圍2018年TRAA第六屆台灣住宅建築獎等獎項,著有「房子在想什麼?」、「建築師,很有事」及「搞怪建築師進化中」。
人氣 98433

沒有標價格的最值錢

相關關鍵字

#買房 #置產 #房價 #好野人生
文/林淵源
 
相信大多數上了年紀的「老司機」們(泛指對世故熟了門路的中年男人們),應該都聽說過一句俗話:「不用錢的最貴」。通常這句話都是一些「更老的司機」在對剛成年的「小司機」們諄諄教誨的驚世警語。如果僅於字面上你就聽懂的話,那就好。如果不了解話背後的含義的話,也不要問太多。表示你的心靈純淨,因為這是大人世界裡的事,咱們點到就好了。其實也沒那麼神秘啦!大概就跟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偶像人設崩壞,犀利人妻的逆襲…那樣的事情差不多了。解釋得太清楚,反而像不重要的八卦一般。
 
我這裡可是專業的建築專欄,再怎麼想吸引流量,也得要跟建築這個行當有關係才行啊!更何況我這篇文章的題目正確來說是…「沒有標價格的最貴」,我得再強調一下才行(手心冒汗中…)。
 

 

沒有標價格的最值錢(圖/林淵源提供)
沒有標價格的最值錢(圖/林淵源提供)

 

 
話題起因自前幾天的一場對話。有幾位非建築相關行業的友人跟我問起,想要買房子的時候,到底應該如何判斷價格的合理性啊?
 
說實在的,這個問題大概已經被問過不下千次萬次了。我猜每個賣手錶、賣鑽戒、賣汽車、賣水果、賣雞排、……賣塔位的。應該也會時常遇到這類的提問吧!回答這種問題的人所具備的條件,說該專業是應該得要很專業。但有時候,事情用太專業的角度去剖析之後,往往會忽略一些看不見的世界。而往往魔鬼就住在看不見的世界裡(我這句話講的真是夠專業了),有一種東西比「專業性」還要重要,卻經常會被忽視。
 
言歸正傳,到底買房子時,我們該如何去衡量它的價格呢?如果你問川普先生這個問題,他的答案永遠就是三個重點:「地段、地段、地段」(其實是講了三次的重點)。我不否認這個因素應該是佔了房價評估最高的比重,但如果要討論這個面向,可就是房地產專業的命題,我可不能班門弄斧。
 
在我看來,若要回歸與建築師技術專業的角度來說。我們應該解釋其建材使用的等級、工法的難易程度、建商的品牌與知名度、空間設計上的創意、格局的規劃與坪效以及建築造型的美學奧義…等等等等。以上這些,我講得很過癮、但我相信應該大多數的人應該很難馬上了解箇中三昧。或者一定也會有人說:「我要是懂得那麼多的專業知識,我幹嘛還要來問你這個建築師呀?」
 
Bingo!這時候你就說到重點了。我想強調的,正是這種專業上的信任與尊重。買房子是一件大事,因為動輒千萬的買賣,可不是生命裡每年都會發生。一生只要能發生過一次,就是祖上有德了。我們當然不用為了這麼久才要發生一次的事情。去k那麼多的書,上那麼多燒肝燒腦的課。我們最需要的,就是認識一位懂自己的專業建築師,以及好好請他吃一頓飯,開一瓶好的紅酒。請他把濃縮後的專業知識,變成一道好入口的建築常識。讓你帶着這些重點,很有自信地去跟房子的銷售人員對話。這些熱情的銷售人員,或許會哄你、會捧你、會忘了倒茶給你,但不會騙你。在這個透明的年代,房地產業界的知識含量之高已非昔日可比。我就認識了不少業界的銷售人士,其專業程度完全不亞於建築師。而且其全知型的跨領域視點,往往可以帶來許多更靈活的觀看角度。
 
所以重點來了,當你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想要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這時候最需要放在心上的第一件事,可能不是擔心價錢是不是太貴了、你是不是被忽悠了、是不是被當成盤子了、或者你該不該對其價格砍上狠狠的一大刀,而那一刀又該砍在哪裡呢?….等等等等,這些比黑洞還要深不可測的玄奧問題。
 
你最最最…該在意的應該是…這是不是你跟家人最愛的房子?房子附近那個小公園裡的那棵大樹是不是當你一看見就愛上了?房子最大面的那扇開窗是不是對着自己最嚮往的景色?….這些往你自己內心深處探尋的問題,別人無法幫你決定的事,才是你最該關心的課題。
 
也就是說,不管房子再怎麼便宜,當你對它的直覺有一丁點兒不喜歡的話,那就不必遷就其他的所謂的「專業意見」。相反的,如果你一眼就對上了這個夢幻房子,那麼在擔心價格的神祕地帶之前,不妨先想想…如果因為住在這裡,會讓你的伴侶跟你的濃情蜜意暴增10倍以上;如果因為這裡清晨的新鮮空氣,會讓你的孩子更喜歡與你共進早餐;如果因為這附近的一草一木,會讓你那滿頭銀髮的老父老母愛上街舞(與街道共舞)。那麼這一切加總起來,該是多少黃金都換不上的。而這些,就是藏在看不見的地方的魔鬼,也正是房子沒有被標出來的價格啊!

 

※以上專家言論 不代表好房網立場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