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29004

演奏家鍾於叡熱愛樂器收藏 房間宛如藍色小星球

相關關鍵字

#鍾於叡 #民權湖觀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鍾於叡提供

出色的二胡、津輕三味線青年演奏家鍾於叡,目前是個黃金單身漢,與雙親同住,循著尋常的住宅、尋常的動線,一入他的房間,卻如乍臨一個迷幻的藍色小星球,彷彿被一片異境般的神祕蔚藍擁抱。一般居家的臥房,都側重柔和輕鬆的色調、氛圍,鍾於叡大膽採用深藍色為主調裝潢,協調搭配乳白的櫃子、天花板,交織成迷人的藍白協奏曲,夜夜徜徉於地中海風情,音樂藝術發想靈感也源源而生。

鍾於叡擅長於二胡、津輕三味線演奏

1.	鍾於叡擅長於二胡、津輕三味線演奏。

鍾於叡從國中一年級起,就跟雙親住在內湖民權東路六段的「民權湖觀」社區,為巷子裡的大樓住宅,靠近哈拉影城和大湖公園,同時享有良好生活機能、巷弄的安靜與湖光山色。「民權湖觀」為23年的年輕社區,內有萊茵和康橋分別由兩個管委會管理,兩社區合計六棟樓,都超過12層樓。

鍾於叡一家住在11樓,33坪三房兩廳的小家庭格局,家人和睦。當初之所以舉家搬來,是基於鍾於叡上國中的學區考量,他就讀於明湖國中,之後便一直安居於此。曾經成家,因此特地把房間大幅度改裝,後來恢復單身,而這片藍色小天地依然陪伴著他,是療癒,也是他在音樂路上的音感藝術孵育來源。

地中海風情的藍色房間,也宛如小型音樂文化館2.	地中海風情的藍色房間,也宛如小型音樂文化館。

「整個家裡,只有我房間最特殊,跟家裡其他空間都不同。以藍色為主調,是我自己的想法。」鍾於叡說。在改裝之前,他的房間就像家裡其他空間一樣,是常見的白牆和木頭家具,而既然決定改裝,他就乾脆完全落實自己最喜歡的風格,自己設計、配色,由家具公司量製書桌和櫃子,百葉窗也是他喜歡的木頭材質,床頭還貼著他喜歡的IKEA系列貼紙,造型活潑,藍色異境的神祕感中透著青春氣息,夜晚關燈,床頭燈打開,這些貼紙彷彿在對他眨眼。

加大型雙人床前貼著造型活潑的IKEA系列貼紙3.	加大型雙人床前貼著造型活潑的IKEA系列貼紙。

房間裡還有一個大大的四格玩具櫃,裝他多年收藏的「變形金剛」系列公仔,「變形金剛」共五集,前四集的每個角色他都有,一個大玩具櫃不夠裝,就連衣櫃都部分用來放玩具。加大型雙人床屬於側重收納性的掀床,床墊下是櫃子,他用來放部分不常用的樂器。

收藏一大櫃四格的變形金剛玩具9.	收藏一大櫃四格的變形金剛玩具。

身為音樂演奏家,鍾於叡擁有許多樂器,而與眾不同的是,他的樂器遠不只自己專門演奏的二胡、津輕三味線,由於興趣廣泛,加上走過各國演奏,他接觸各國樂手和世界音樂,多所學習涉獵,房間裡收藏的樂器涵蓋多國的音樂文化,他說:「各種樂器都是我的人生創作方向和養分。」

津輕三味線,為鍾於叡演奏的主要樂器之一

7.	津輕三味線,為鍾於叡演奏的主要樂器之一。

Bansuri笛、Tabla鼓,為北印度傳統樂器

6.	Bansuri笛、Tabla鼓,為北印度傳統樂器。

他的樂器主要分三大類:胡琴、三味線、印度樂器,光是胡琴就包含高胡、二胡、中胡、京胡,以他專精的胡琴、三味線居多。他的印度傳統樂器包含Bansuri笛(印度傳統吹管樂器)、一對Tabla鼓(北印度打擊樂器)、Esraj琴(印度傳統弦樂器),整個房間,可以說是個小型音樂文化館,出於專業考究,他有時會親自到日本的職人專門店挑選樂器,親手拎上飛機帶回來,「這是我個人比較安心和踏實的做法。」他笑說。

樂器主要分三大類:胡琴、三味線、印度樂器5.	樂器主要分三大類:胡琴、三味線、印度樂器。

牆面也充滿文化特色,貼有他出國攜回的明信片,以代表日本傳統文化的明信片居多;兩幅日本月曆,包含當期的實用性和過期的裝飾性。連牆上懸掛的衣服都有其學問:灰馬褂是二胡獨奏服,黑色和服也屬於正式演奏服,他也會穿赴各種與演奏相關的文化場合。

各國明信片、月曆和株式會社居酒屋工作服4.	各國明信片、月曆和株式會社居酒屋工作服。

灰馬褂、黑色和服,為鍾於叡的演奏服8.	灰馬褂、黑色和服,為鍾於叡的演奏服。

此外,他還收藏其他不同場合使用的服裝,例如工作用的作務衣、日本民謠酒場的法批及逛夜市看煙火時著的浴衣等,都是他特地蒐集的,大多於日本演奏和學習的閒暇時間所購,有時他也穿去參加台北煙火節遊行慶典。未來7-9月,他將和聲動樂團一起在台北、台東、美國演出。

鍾於叡小檔案

二胡、津輕三味線演奏家。先後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碩士班中國音樂組主修二胡。近年來除了活躍於台灣各類不同音樂領域外,亦曾以個人身分受受邀至日本東京都、神奈川縣、大阪、京都等地演出。此外,野餐與製作多張錄音作品。現任明志科技大學國樂社擦弦分部教師、聲動樂團二胡手、小老鷹樂團二胡手,臺灣雅三弦會津輕三味線助教,世界音樂愛好者協會會員等。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