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24435

蔡能寶改造50年老房 二手書屋飄咖啡香

相關關鍵字

#蔡能寶 #阿寶 #書店 #開店 #胡思二手書店 #茉莉二手書店 #公館商圈 #住的故事

文、圖/劉曉頤

蔡能寶,這個活躍於台灣和金門藝文界的書店老闆,知性氣質中總透著由心散發的淳厚溫暖,笑容真摯、作風阿莎力,大家暱稱她「阿寶」。出生於金門,成長於台北,生涯後期全力從事書店業,把「胡思二手書店」經營得有聲有色。不只她本身,她的家族也在台北串連出一張書店風景地圖,例如附近知名的茉莉二手書店,即由她的二哥與二嫂所開設。

蔡能寶一手開創「胡思二手書店」,成為許多愛書人的園地1.	蔡能寶一手開創「胡思二手書店」,成為許多愛書人的園地。

阿寶小時候,由於舅舅開二手書店,也帶領她的家族成員在文化領域中開墾出一番天地。飽受書香薰陶,阿寶早就夢想要開一家不一樣的書店,希望不只賣書,還要有舒適流暢的動線和休息空間,讓客人可以沉澱、享受一段舒適自在的閱讀時光,「胡思二手書店」即根據這個理念來經營。

胡思樓上的空間,兩層都有書籍和咖啡區2.	胡思樓上的空間,兩層都有書籍和咖啡區。

阿寶從2002年開始開書店,原本胡思有天母、士林兩家店,後來天母因為捷運沒有經過,比起其他地方就顯得交通不方便,逛街的人潮也漸漸減少,她只好重覓店面,2010年將天母店搬到公館台大學區,人潮多又具書香文化氛圍。

公館店面是她偶然間在對面的路口等紅綠燈時發現的,這裡原屬於隔壁「生活工場」二樓賣場的延伸,後來生活工場不租之後,就將原本兩邊打通的隔牆封起來,使得要進出公館店就得繞到該棟大樓後面的巷子才能上到二樓。當時她在看店面時還找不到出入口,所以猶豫了一陣子,後來由於公館是學區、適合開書店,她決定租下這間50多年的老房子,同時花了很大工夫克服入口問題。

經過重新改造後,終於有一個比較像「店面入口」的雛型出來。如今,欲往2樓的胡思書店,會先看到沿著階梯的牆上貼滿形形色色的文創活動海報,店內更高掛著詩人洛夫的墨寶,具有濃濃的藝文味。胡思公館店位於2、3樓,兩層樓加起來近60坪,兩層樓都有書籍區和咖啡區。

採光明亮,靠窗氛圍特佳(左);詩人洛夫掛在店裡的墨寶(右)5.	採光明亮,靠窗氛圍特佳。
6.	詩人洛夫掛在店裡的墨寶

知性又舒適的公館店氛圍廣受愛書人的喜愛,漸漸地,許多作家、詩人、學者都喜歡相約在這裡談詩論藝或寫作。兒童文學大師林煥彰即是最忠實的主顧,幾乎是把這裡當作第二個家,每週約有三天會過來看書寫作,連出國參加研討會回來,都會在隔天就迫不及待來胡思喝上一杯咖啡,才感覺是真正「回家」了。「胡思是我聽音樂、寫詩、買書、會友的地方。」林煥彰說。

樓下的咖啡區兼展覽區

7.	樓下的咖啡區兼展覽區。

胡思的手工現煮咖啡是店裡的一大特色,咖啡豆都經過精挑細選,但價格卻很實惠,店裡其他飲料也一樣。阿寶說,書和咖啡、茶飲是絕佳的組合,可以讓人自然地就沉澱下來,所以從天母店成立開始,胡思都會保留一方角落作為咖啡區,即便飲料不賺錢,但是對雙魚座的阿寶來說,閱讀心情的舒緩愉悅更為重要、不可或缺。

樓上的咖啡區簡雅悠閒

8.	樓上的咖啡區簡雅悠閒。

咖啡區平日作為客人看書喝飲料的地方,假日則定期舉辦「胡思人文講座」,和不定時提供作家舉辦新書發表會。牆面提供藝術家展出他們的書畫作品,為了讓客人能充分放鬆閱讀,阿寶還特地在書櫃前緣多留一塊空間讓客人可以坐著看書。在胡思,無論是咖啡區或是書籍區的牆面,總有許多空間懸掛畫作而不是填滿書櫃,她說,「書店就是要有一點留白,這個留白讓空間更協調,愛書人更能專注地優游在閱讀中。」

蔡能寶重視空間動線,認為書店要有留白

3.	蔡能寶重視空間動線,認為書店要有留白。

阿寶憑藉夢想、傻勁和獨特理念,把原本巷弄裡的老房子,轉變、再生為滿蘊知性光華而又能沉澱心靈的駐足棧。某日,阿寶遇到一對夫妻進店來問了很多問題,她一開始就感覺他們並非一般客人,深聊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是房東進駐前的原屋主,已經有超過三十年沒有回來這一帶,一進胡思,很驚喜昔日住處竟變成如今風貌,這對夫妻回憶當年在這房子裡生活的快樂時光,也很感謝阿寶將他們的老家打造成溫馨的閱讀空間。

樓梯間的布置具巧思

4.	樓梯間的布置具巧思。

阿寶露出真誠的淳厚笑容說:「其實我原本沒有想太多,只是直覺書店就該如此,結果,這種直覺,恰好貼近人的內在需求。」

蔡能寶小檔案

蔡能寶,暱稱阿寶,在舊書攤長大,中興法商社會系社工組畢業,曾任職於台北市政府、臺大醫院、外商公司,現任胡思二手書店店長,經營胡思公館店和士林店。喜歡書籍和電影,寫作小品文陸續發表。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