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64116

歌手張睿銓返鄉開文創咖啡店 營造學習共享空間

相關關鍵字

#張睿銓 #咖啡廳 #書店 #複合書店 #想想人文空間 #住的故事

文、圖/Mr. Lee

曾發行過《出走》專輯、作品大多流露出社會關懷與文化批判的歌手張睿銓,不僅在台灣地下音樂界獨樹風格,同時也是一名英語老師,兩年前回到台中開設「想想人文空間Thinkers’Corner」,除了是一間複合型咖啡店與書店,同時更以微型社區學習為目標,盼打造多元化的學習共享空間。

張睿銓曾發行過《出走》專輯,作品大多流露出社會關懷與文化批判(照片提供:內地搖滾)1.張睿銓曾發行過《出走》專輯,作品大多流露出社會關懷與文化批判(照片提供:內地搖滾)

「連同求學和教書總共在台北待了將近18年,台北的資源很豐富、生活也很方便,但對我來說一直沒有『家』的感覺,突然某一天就開始思考:如果離開台北回到家鄉我能做些什麼,於是開始構思自己的未來生活,就決定回到台中重新出發。」

想想人文空間除了是複合型咖啡店與書店,更以微型社區學習為目標,盼打造多元化學習共享空間2.位於台中民權路上的想想人文空間,除了是一間複合型咖啡店與書店,更以微型社區學習為目標,盼打造多元化學習共享空間。

不過張睿銓坦承,儘管毅然決定回到台中,但其實心裡還沒想清楚要做什麼,「別人是決定要創業後開始積極找點,我是剛好反過來,搬回台中才認真思考要做什麼。由於我的本職是英語教師,一開始想法很單純想辦個學習空間,原本還想用補習班名義登記,但擔心給人填鴉式教學、升學主義的刻板印象,於是特地請教台中的創業前輩們意見,最後決定用社區咖啡廳形式呈現。」

一樓空間桌上的老式檯燈、小木椅等都是張睿銓特地去找的3.一樓空間營造出濃濃復古感,且像是鐵網罩/燈籠吊燈、桌上的老式檯燈、小木椅等都是張睿銓特地去找的。

目前民權路上這個地點,是張睿銓看過5~60間裡最滿意的,除了交通方便(步行到火車站約15分鐘),附近也有許多學校。據瞭解,想想人文空間共有三層樓,一樓為咖啡廳與書店,二樓為大型會議空間,三樓為專業舞蹈教室,總坪數為70坪,屋齡約40年。

二樓為大型會議空間,可提供給有需要家教或在家自學需求的社區學生學習空間6.二樓為大型會議空間,可提供給有需要家教或在家自學需求的社區學生學習空間。

 

二樓舉凡各行各業要舉辦演講、座談、展覽等都能在這裡進行,用途不限(照片提供:張睿銓FB)7.二樓空間用途完全不受限,舉凡各行各業要舉辦演講、座談、展覽等都能在這裡進行,光是去年就已舉辦超過60場。(照片提供:張睿銓FB)

「這整棟原本是義大利餐廳,不過隔間蠻古怪的,因此一開始反而花許多時間和金錢在拆,全部拆完後剛好就有寬敞空間,因此也不需做太多裝潢設計。」張睿銓將一樓空間刻意營造出復古感,像是鐵網罩/燈籠吊燈、桌上的老式檯燈等都是特地去找的,另外還把黑膠唱盤機、皮革行李箱、舊式收音機等個人收藏拿出來擺,讓整個空間充滿懷舊人文味!

一樓營造出濃濃復古感,且像是鐵網罩/燈籠吊燈、桌上的老式檯燈
3.一樓空間營造出濃濃復古感,且像是鐵網罩/燈籠吊燈、桌上的老式檯燈、小木椅等都是張睿銓特地去找的。

不過一樓最醒目的,肯定是進門後右手邊一整牆的木格書櫃,「我實在是太愛看書了、對書充滿濃厚情感,希望透過這樣方式把好書推廣出去,讓大家都能享受閱讀樂趣。」至於二樓大型會議空間,則提供給有需要家教或在家自學需求的社區學生學習空間,另一方面也會定期舉辦講座、工作坊、讀書會等,三樓則為專業的舞蹈教室。

一樓最醒目的肯定是一整牆木格書櫃,張睿銓本身對書充滿濃厚情感,也希望藉此把好書推廣出去
4.一樓最醒目的肯定是一整牆木格書櫃,張睿銓本身對書充滿濃厚情感,也希望藉此把好書推廣出去。

結合書香、餐飲與豐富的人文活動,最重要的是空間裡所有一切,幾乎都與在地精神有關,「希望透過這樣的空間,讓更多人去思考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事情、如何讓這片土地變得更好,或許這沒有明確答案,但這裡能提供思考的方向與題材,也許在思考過程中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獨立音樂唱片、黑膠唱片、唱盤機,全是張睿銓精心收藏,另外店裡也販售有機/無毒栽種的台灣農產
5.獨立音樂唱片、黑膠唱片、唱盤機,全是張睿銓精心收藏,另外店裡也販售有機/無毒栽種的台灣農產。

8.張睿銓希望透過這樣豐富的人文空間,讓更多人去思考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事情,並找到自己的答案。張睿銓小檔案

曾發行過《出走》專輯,作品大多流露出社會關懷與文化批判,在台灣地下音樂界有獨樹風格,同時也是一名英語老師,目前為「想想人文空間Thinkers’Corner」總監。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