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29098

林正盛成立藝術學堂 幫助自閉兒畫出一片天

相關關鍵字

#林正盛 #韓淑華 #多寶藝術學堂 #自閉症 #教室 #關渡捷運站

文、圖/劉曉頤

今年五月開始,知名導演林正盛與妻子韓淑華,在關渡捷運站附近成立了意義不同凡響的「多寶藝術學堂」,提供一個具體空間,專門服務有藝術天分的自閉症學童,讓他們在這裡好好揮灑創作,同時也學習、感受生活。滿懷熱忱與使命的林正盛說:「一些因生命狀態不同、在成長過程中不斷遭受挫折的泛自閉症孩子,我們希望能聚集社會的資源與力量,讓這些特殊青年的創作才能與生命能夠被注意、瞭解、支持。」

林正盛為有藝術天分的自閉症學童成立「多寶藝術學堂」1.林正盛為有藝術天分的自閉症學童成立「多寶藝術學堂」。

在關渡捷運站前的幽靜小巷中,走向多寶藝術學堂,每位訪客都會眼睛一亮:門口是一片花木植株盛放的美麗小土地,飽含生命力,還有結實纍纍的苦瓜、絲瓜,由林正盛親自施肥照顧,也會帶著學童一起澆水,以這份生命力祝福孩子們的生命發展。門口招牌的題字就出自多寶的學童于瑄,林正盛珍重地稱其為「多寶于瑄字體」,亮藍色字體充滿律動感,而帶著童真的美。

門口一片花木扶疏,讓人眼睛一亮2.門口一片花木扶疏,讓人眼睛一亮。

林正盛親自澆水施肥

3.林正盛親自澆水施肥。

多寶藝術學堂的背後,運行單位是「多寶格藝術協會」,由林正盛擔任理事長,招募會員、進行募款、舉辦活動。20坪的空間,美得質樸、富於特色,保留鏽蝕的鑄鐵窗,斑駁的紅磚牆,坑疤的磨石子地板,其中內蘊著一個老房子新靈魂的故事,林正盛代表多寶格,以每個月1萬多的租金租下,他說:「為了讓空間更適合孩子創作,勢必重新裝潢;不過在翻修之餘,我們盡力保留更多老靈魂,即使必須花費較多的心力與金錢。」

保留老房子斑駁的紅磚牆5.保留老房子斑駁的紅磚牆。

這間50餘年的老房子,曾是沖床工廠、武道館、木料倉庫、木合金設計工作室,堆疊無數精彩歷史,承接下來的時候,空間還維持著工廠模樣,籌備小組常七嘴八舌興奮想像將來的模樣,與設計師溝通,四處挑選適合的傢俱配件,更多時候是沈靜深思,謹慎細膩規劃能為孩子再多做些什麼?

林正盛期望來到這空間的孩子,都能好好揮灑創作,同時學習、感受生活9.林正盛期望來到這空間的孩子,都能好好揮灑創作,同時學習、感受生活。

愛心凝結著不同的友人和單位,林正盛從事室內設計的好友負責空間規劃,一毛不收,IKEA宜家家具贊助廚房部分,並為空間添置必需的會議桌椅、廚具、設計燈飾、生活所需小物;日立冷氣贊助冷氣機,烤爐則是吳寶春、陳撫洸師傅(臺中堂本麵包、亞森洋菓子創辦者)送的。

吳寶春、陳撫洸送的「無敵烤爐」7.吳寶春、陳撫洸送的「無敵烤爐」。

除了讓有藝術天分的自閉症孩子們在這裡作畫,多寶藝術學堂還設有生活課程,例如烤點心、煮咖啡,捐贈「無敵烤爐」的吳寶春、陳撫洸師傅,特地撥空來到學堂,教孩子做布朗尼、杏仁奶酥、原味戚風、瑪德蓮。爐鍋咖啡的創辦者盧郭杰和與美麗的甜點師依儒,教大家從認識咖啡豆開始,如何沖好一杯手沖咖啡,甚至把相關器材都留在學堂,讓孩子以後都可練習用。

學堂裡隨處可見學童畫作6.學堂裡隨處可見學童畫作。

作畫空間部分,用隔板設置成一格格的個人小空間,呼應「多寶格」的命名典故:在古代,文人雅士將自己收藏的奇珍異品集合在多寶格一格一格的抽屜內,拉開每格抽屜,都珍藏著各異其趣的珍寶奇物,每格都是一個天地,「而我們的孩子,每位都擁有某種藝術才能與天分,像是多寶格裡各式奇趣的寶貝。只有願意同理、了解他們,才能打開他們心底那些小小抽屜,看見各自展現的不同美麗。」林正盛說。

一格格空間呼應「多寶格」的命名典故4.一格格空間呼應「多寶格」的命名典故。

鐵窗斷掉的部分、重新焊接,剝蝕的地方、調配與原貌最相似的顏色上漆,保留窗檯下方一整面紅磚牆,師傅再以手工細敲的方式,去掉較粗糙的尖角,加上一層透明保護漆後,保持修舊如舊的真實樣貌。磨石地板洗淨拋光後,典雅的銅條鑲嵌紋飾重新被看見,而老木板門搭配舊式門鎖,洗手槽水龍頭改成復古式的轉頭,則呼應著其他老靈魂。

林正盛期望:「在鋼筋水泥與塑膠充斥的現代,更希望這些充滿歷史、擁有別緻質感的美麗,能被重視呵護,與來到這空間的每個孩子,交換彼此的故事。」不大的空間,堆了幾檯木工機具,一旁的木料也堆疊到天花板,角落幾處各是回收的檜木料、板材與撿來的老傢俱,等著藝術家的慧心與巧手,讓舊料廢材重新綻放新的質感與生命。一架鋼琴靜置角隅,在塵埃懸浮下流轉著悠揚感與光澤,彷彿也意味著,這裡隨時會有一個美好溫馨的故事,悠悠開展。

廚房佔相當比例,用於開設生活課程8.廚房佔相當比例,用於開設生活課程。

林正盛簡介

知名導演、作家,兩度榮獲中時晚報電影獎非商業類最佳短片獎,電影作品《放浪》與《愛你愛我》獲選為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並憑藉後者獲得最佳導演銀熊獎;另外他執導的作品《天馬茶房》與《魯賓遜漂流記》獲選入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