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48621

江冠明放逐台東都蘭 變身農舍改造達人(下)

相關關鍵字

#江冠明 #民宿 #PASA廚房 #住的故事

文、圖/艾新玨羅  圖/華文時尚、江冠明提供

第三棟「PASA海岸空間民宿」的改造,又是另一段故事。那是2008年夏天,水泥工介紹江冠明一位新房東,正在都蘭海岸蓋房屋,問他要不要租。經過二、三週的考慮後,他決定租下剛建好的兩層樓空屋和閒置老舊涼亭,單層室內空間約50坪,每月租金四萬元。

「PASA海岸民宿」鄰近海邊,主體結構為兩層樓,三樓頂樓可看日出月落9.「PASA海岸民宿」鄰近海邊,主體結構為兩層樓,三樓頂樓可看日出月落。

江冠明說,這棟兩層樓的海岸建築,若以房價估計,當初屋主蓋好的賣價大約2300萬元,現在粗估3000萬。目前都蘭海岸地區的民宿約則約3000至5000萬不等,視建築位置、有無海景、房屋設計等條件而不同。不過最近台東整體房價有下滑趨勢,台東火車站前這15年內,增蓋了百棟公寓,像是四層樓獨棟公寓,曾喊價1500萬,三層樓連棟約1000萬,目前已經跌回7至900萬(看房屋新舊大小坪數),台東市區的民宅近年房價反而上漲約30%至40%。

長年關心台東的江冠明指出,東海岸12年前,一分地80萬,目前約120萬,都蘭地區甚至曾炒作到400萬,但最近農舍新法規定後,很多農地無法蓋農舍,如同宜蘭農地限制使用,因此,很多投資客被套牢。

儘管沒有建築、室內設計師背景,但江冠明在有限的資源與資金下,親手設計並找工人慢慢做,採取漸進式修繕,逐步投入資金,經過三年才完成「PASA海岸空間民宿」初步的庭園環境、廚房、休閒陽臺空間,前後投資五、六百萬改造空間和設備。

庭園與裝潢風格採南洋巴里島風,用漂流木、酒瓶、石頭、熱帶雨林植物,打造獨特風格庭園餐廳。庭園涼亭最是耗時費工,需長時間累積蒐集材料,研磨加工,再逐步施工,找在地工人按日計酬,這部份的空間營造約投入300萬,台北設計師友人來訪估計至少有500萬元的價值,四間客房設備花費大約200萬。

庭園採南洋巴里島風,用漂流木、酒瓶、石頭、熱帶雨林植物,打造獨特風格庭園餐廳10.庭園採南洋巴里島風,用漂流木、酒瓶、石頭、熱帶雨林植物,打造獨特風格庭園餐廳。

第二年持續改善庭園,種植栽培,漸進以美人蕉、南洋蕉逐漸長大,取代原本的香蕉。購買優質木頭家具,或親手製作的漂亮木書桌與手工燈飾,彩繪牆壁,提升民宿美感,而且每個房間都有泡水池。

用漂流木製作的美麗書桌13.用漂流木製作的美麗書桌。

房間裡的燈也是手工打造的12.房間裡的燈也是手工打造的。

每間海景房的布置都不同,牆上還有美麗的彩繪11.每間海景房的布置都不同,牆上還有美麗的彩繪。

江冠明強調,海岸民宿不是市區內常見的公寓民宿,兩層樓的海岸建築,矗立在山丘上,可瞭望都蘭灣海景,親身感受另類綠色鄉村生活。附近的景點有154K海賊灣、152K杉原生態保護區有專職教練帶浮潛觀賞生態、還可到卑南溪泛舟,漫遊197公路美景,他個人還提供私房景點,鄰近有「寄居蟹」空間提供精緻野菜火鍋晚餐與潮間帶。

海景房窗外可遠眺山海美景14.海景房窗外可遠眺山海美景。

在海岸民宿這兒,曾有觀光局東管處長帶紐約設計師來訪、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招待比利時貴賓。2014年啟動「帶著菜刀去流浪」計畫,接受各地餐廳約聘「餐廳料理Menu改造」與「創意招牌料理RD」,目前也接受邀約「PASA料理教學」、「VIP創意料理餐會」。

手工打造的衛浴設備也很有特色15.手工打造的衛浴設備也很有特色。

即使另類的人生路在別人看來已很成功,但江冠明說,「我常常懷疑自己是否走錯路,是個失敗者。」雖然他的父親曾質疑他所選擇的路,但他認為,成功的定義不一定是報章雜誌報導的企業家,人的價值也不在於銀行存款數字高低,「錢很重要,但人生難道只剩下錢決定一切嗎?」移民台東近20年,雖然也常納悶為何他的人生如此漂泊,但他強調,「我只想隨性生活,不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快哉瀟灑,我行我素。」

江冠明於二樓海景房整修時期留影

16.江冠明於二樓海景房整修時期留影。

江冠明小檔案

江冠明,目前是「PASA海岸民宿」、「PASA廚房」與「PASA農舍」三個度假空間的經營者。1997年自我放逐台東,流浪都蘭山林海岸十餘年,修農舍、造庭園過隱士生活,著有《後山新世界》、《慢走漫遊》、《跟著風往前走》《都蘭山居歲月》、《現代創作歌謠踏勘》《漫滋慢味‧PASA廚房》、《民宿經營管理》、《我的都蘭農舍生活》等書。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