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05005

翻轉老派印象! 蜆仔把日式燒肉店變美式工業風

相關關鍵字

#蜆仔 #餐廳 #店面 #租屋 #租金 #住的故事

文、圖/喜金金

走遍台北市,日式燒肉店四處林立,裝潢設計多半走不出和式風格。數月前,蜆仔好友頂下金山南路一間200坪老餐廳,找他合作參與設計,砸下2000萬預算,改裝成美式Loft與Pub風混搭的「約客燒肉店」,跳脫一般日式燒肉店給人的老派印象。

蜆仔參與設計「約客」燒肉餐廳,對成品非常自豪1.蜆仔參與設計「約客」燒肉餐廳,對成品非常自豪。

 

蜆仔說,當初好友接下這間原名臨福樓的老餐廳,打算開設高級日式燒肉店,特別詢問他的意見,那時正忙著主持RC直播節目《當我們喇在一起》的蜆仔心想:「我19歲就開過泡沫紅茶店,當然要跳下來出主意。」他認為價格不同,來客層級就不同,裝潢風格一定要走出獨特味道,於是,與好友討論後確立了後現代工業風格,混搭「美式loft風」與「pub風」的「約客燒肉店」就此成形。

包廂運用機械鐵件,展現美式工業風格
4.包廂運用機械鐵件,展現美式工業風格。

一進入「約客」,櫃檯牆上的霓虹燈相當吸睛,原木色系的餐桌給人穩重的感覺,另一邊則是有著各式各樣酒品和飲料的繽紛吧台。蜆仔說:「許多日式燒肉店給人的感覺很老氣,要脫了鞋才能上桌,其實很妨礙客人的行動,所以我們堅持採取一般餐桌椅的高度,而吧台則給人年輕化的感覺,更是這家燒肉店獨特的風格所在。」

提供客人水酒服務的吧檯,給人活潑的感覺
3.提供客人水酒服務的吧檯,給人活潑的感覺。

三間各可容納十名客人的包廂,每間都有不同的裝潢主題,除了以生鐵、原木、紅磚做隔間,也各有運動風、騎士風、懷舊風的特色,蜆仔說:「設計師王文亞到處搜尋歐美的老式玩具、裝飾品,像手搖電話、鋼盔武士、盾牌、留聲機,我們希望客人走進店裡都能發出讚嘆聲、不斷有驚喜感。」特別的是,包廂內還配有平板電腦供客人點餐,可直接連結到服務生,上菜速度當然也加快不少。

店裡有復古留聲機、音響等各種懷舊小物
5.店裡有復古留聲機、音響等各種懷舊小物。

角落有鋼盔武士、盾牌做裝飾,令人有驚喜感
6.角落有鋼盔武士、盾牌做裝飾,令人有驚喜感。

此外,洗手間是判斷一家餐廳是否用心的標準之一,走進這裡的洗手間,客人大概會先忘記內急這件事,忍不住多欣賞一眼。一樣是紅磚隔出的空間,卻別有天地,裝潢上出現了飛機上才有的鋁式材質,蜆仔笑說:「有沒有很像在搭飛機!」細部的設備也不馬虎,垃圾桶是生鐵材質的船艙零件。你沒看錯,天上飛的、水上划的,加上穩重感的紅磚建材,在這裡卻莫名的搭調。

洗手間的裝潢結合磚、生鐵、鋁建材,意外地搭調
7.吸菸區的設計以美國招牌做裝飾。

而為了方便癮君子抽菸,蜆仔也有貼心的設計。「吧台邊一個有對外窗的空間剛好運用成吸菸室,省得客人跑上跑下。」吸菸室內以各式歐美鐵件招牌做裝飾,以鐵網加裝玻璃製成滑門,走的也是「loft風」。環顧整間「約客」,如果服務生端上的不是燒肉片,客人還以為來到了美式餐廳呢!

吸菸區的設計以美國招牌做裝飾


8.洗手間的裝潢結合磚、生鐵、鋁建材,意外地搭調。

顯眼的霓虹燈招牌,搭配木質裝潢頗像美式餐廳
2.顯眼的霓虹燈招牌,搭配木質裝潢頗像美式餐廳。

 

既然標榜高級日式燒肉店,食材自然也不馬虎,蜆仔有自信地說:「感官享受有獨特的氛圍,當然要有舌尖上的美食來搭配,高級日式和牛、西班牙伊比利豬肉、匈牙利豬肉、波士頓龍蝦、阿拉斯加蟹,採用的都是最新鮮的食材。」而一般傳統燒肉店為人詬病的油煙,蜆仔也想到了解決的對策。他強調:「做生意志在賺錢,但賺錢之前必定要有相應的投資。」


9.蜆仔大口吃的大明蝦食材新鮮,是舌尖上的美味。

蜆仔和經營團隊認為,傳統燒肉店採上吸式抽油煙設備既不易清潔,久積的油垢也有起火危險,每次滿足了口腹之慾,卻要帶著一身燒烤味回家,甚是惱人。所以特別下重本,花了600萬建造廢氣處理系統,油煙以下吸方式集中後,客人吃美食,不需要吸廢氣。蜆仔說:「我們必須為餐飲界同業做最好的示範。」

蜆仔小檔案

本名劉俊峰,華崗藝校畢業,原是電視節目幕後工作人員,後來成為熱場主持人,主持過上千場活動,前幾年赴大陸發展。曾擔任《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過年好好玩》外景主持,客串演出《貧窮貴公子》、《幸福三顆星》等偶像劇,現主持RC直播節目《當我們喇在一起》。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