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2857

張正開東南亞書店 只借不賣解新移民鄉愁(下)

相關關鍵字

#張正 #書店 #開店 #興南商圈 #租金 #住的故事

文、圖/艾新玨羅  圖/張正提供

走進書店,映入眼簾的是色彩鮮明的繽紛畫面,一邊天藍牆面繪著泰緬寮國視為神獸的大象,出於專繪神像的志工Alex之手;另邊牆面繪著蒼綠蓊鬱的印尼雨林,則是由張正母親所繪。而書店裡頭,有熱心人士捐贈的神桌與書櫃,滿滿陳列了各式東南亞文字書籍、手工藝品,也有中文、英文版的東南亞書籍。

天藍牆面畫著泰緬寮國視為神獸的大象,出於專繪神像的志工Alex之手
10.天藍牆面畫著泰緬寮國視為神獸的大象,出於專繪神像的志工Alex之手。

書店牆面的蒼綠印尼雨林,是由張正母親(中)所畫8、9.書店牆面的蒼綠印尼雨林,是由張正母親(中)所畫。

順著窄小階梯走到二樓的老舊木地板,四周牆上掛滿越南家事工阿桃的畫作,正在義賣籌款。來台12年的阿桃從小喜愛畫畫,沒料到第一次在四方報投稿畫作,就引來彰化仕紳陳錫煌主動表達要教她畫畫,雇主也大力支持,讓她在台完成習畫、開畫展的夢想。阿桃還畫了一幅張正頂著書的畫作,不少人看了都大讚阿桃有美術天分,而目前阿桃雖然工作期滿在即,但已計畫好再次來台申請念東海大學美術系。

越南移工畫家阿桃的畫作,圖中人物為頂著幾本書在頭上的張正
13.越南移工畫家阿桃的畫作,圖中人物為頂著幾本書在頭上的張正。

除了靜態的各式展覽,張正說二樓未來也將當成講座、影展的場地。而書店不只是書店,這裡還是東南亞語文學習中心,三樓的場地擺滿了小學生的課桌椅,平日就是東南亞語言學習教室,邀請來台多年的新移民講師,開設印尼、越南、泰文、柬埔寨文等課程,許多國小老師因為要做外籍配偶家庭訪問,都來這裡學習語文呢!

二樓為展覽空間,未來也將當成講座、影展的場地
12.二樓為展覽空間,未來也將當成講座、影展的場地。

「燦爛時光」與一般書店最不同的,就是有「三不一堅持」原則:那就是不同於書店,這裡只借不賣;不同於圖書館,這裡借期無限;不同於租書店,這裡全額退還押金。而且為了讓前後讀者透過書籍交流,張正堅持讀者有權在白淨的書籍上畫線畫記號,甚至寫眉批寫心得。

店內的書籍只借不賣,還歡迎讀者在書上畫線寫心得


11.店內的書籍只借不賣,還歡迎讀者在書上畫線寫心得。

但令人納悶的是,這樣書店要如何獲利存活?樂觀的他強調,開書店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打造一個公共空間,讓人藉著「買書」、「還書」到書店走走,到店裡聽音樂、看書、聊天,有機會認識許多來自東南亞的朋友,也順便了解東南亞文化。他認為來的人如果夠多,店裡賣的如東南亞飾品、飲料、文創產品、書籍,應該有機會打平人事與房租水電。

店裡也販賣東南亞飾品、飲料、文創產品
14.店裡也販賣東南亞飾品、飲料、文創產品。

張正還興奮地說,「燦爛時光」只是「東南亞閱讀聯盟」的一員,接著在新竹、嘉義等地將有各種不同型式的書店在不同的街角開張,各有其經營方式,有的可能開車到新移民聚集地提供借閱,有些甚至邊賣牛肉麵、邊賣書,各式各樣,燦爛萬千,誰說書店非得要有固定的樣子。

張正希望多元文化能真正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
16.張正希望多元文化能真正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

就像位於桃園的 「望見書間」,它是聯盟中第一間營運的書店,就有別於模仿歐美日的藝文書店,以「分享」、「相互理解」與「多元美學」的理念打造文創平台。此外,聯盟的「移動兒」書店即將在台中正式運作,高雄也有兩間書店醞釀開幕,張正期待多元文化能真正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

桃園的望見書間,圖為帶越南書來的林洋元(左)與共同催生望見書間的廖雲章
15.桃園的望見書間,圖為帶越南書來的林洋元(左)與共同催生望見書間的廖雲章。

張正小檔案

張正,政大公共行政系畢業、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畢業、越南胡志明市國家社會人文大學越文班結業。曾任立台灣報記者,2006年參與創辦越文《四方報》,2011年《四方報》獲頒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之社會公器獎,2014年開辦「第一屆移民工文學獎」。現為「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秘書長。「燦爛時光」書店官網 http://reading.playcloud.org/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