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羅際夫(姐夫)
羅際夫(姐夫) 羅際夫(姐夫),曾任民生報理財版記者、SMART智富月刊採訪主任、ETtoday財經組組長。著有「定時定額投資手冊」、「第一次買債券基金就上手」、「共同基金學習地圖」、「買牛奶還是買蛋」等。對於理財與財經時事見解獨到。
人氣 39036

過年想要發 客廳擺盆花 花卉採購攻略

相關關鍵字

#過年 #花卉 #盆栽 #花市 #過年採買
文/羅際夫
 
俗話說,「過年想要發,客廳擺盆花」,我在正聲主持的「財經早知道」節目,邀請了資深消費記者盧介華來告訴大家如何在春節前聰明逛花市,精彩又實用,特別整理重點與大家分享。
 
農曆春節就要來臨。過年前,除了迪化街、傳統市場人滿為患之外,花市也特別熱鬧。過年添購一些應景花卉,賞心悅目又喜氣,自用送禮兩相宜。
 
花市裡最受歡迎的過年吉祥花卉,通常是過年期間正逢花期,花朵盛開,或者是名字喜氣,有個吉祥諧音,或者是顏色討喜。例如:
。銀柳:花期大約每年12月至2月,閩南話與「銀兩」同音,非常受歡迎。 
。金桔:金桔盛產期正逢農歷新年,金色的果實結實纍纍,非常喜氣,桔與吉同音,是過年最常見的盆景。
。仙客來:花期在秋冬,花形似蝴蝶,顏色選擇多,粉紅、紅色特別受歡迎,名字又討喜,好似把財神、月老、神仙都請來。
。蝴蝶蘭:花形美麗又耐久,諧音「福疊來」。
。水仙:每年1~2月是水仙花期,過年擺一盆在家裡,芬芳宜人、滿室生香。
。萬兩:秋冬是果實觀賞期,一串串紅咚咚的果實好討喜,又有「黃金萬兩」的寓意。
。觀賞鳳梨或蘿蔔:好運旺旺來、新年好采頭!
 
銀柳是過年花卉經典款之一 (圖/農業易遊網)
 
大台北地區賞花、買花好所在:
 
◎建國假日花市
 
台北市人最熟悉的花市,常有外國觀光客、外地遊客慕名前來。約有二百多個攤位。位於市中心,公車、捷運、停車便利,還有植物診所,可免費諮詢植物相關的疑難雜症。
 
營業時間平常每週六、日上午9:00至6:00,2014春節花市營業時間1月25日至1月30日連續六天,每天上午9:00至晚間10:00,除夕至晚間6:00。各攤位除夕當天打烊回家吃年夜飯之前,說不定還會以特惠價出售花卉盆栽。春節花市的六天期間還有牡丹花特展。
 
逢年過節,花卉的需求也跟著激增 (圖/取自農業好伴手)
 
◎台北花卉批發市場(內湖花市)
 
歷史悠久,歷經多次遷移,現址已經營十幾年,但預計今年又會搬遷。自民國六十年代在台北橋頭、後來到遷到酒泉街,而後是濱江花市,民國86年遷移至瑞光路現址,預計今年過完年將遷移至新湖路民善街口附近,新址已有蕭敬騰、劉若英、蕭亞軒前往拍攝MV,美麗可期。
 
內湖花市共有盆花、切花、資材、人造花、乾燥花共200多攤,大台北地區花店老闆幾乎都是來此批貨,花藝老師、學生、DIY族群經常在此流連。目前瑞光路現址公車、捷運(捷運港墘站)、停車都便利。營業時間每週一~六,凌晨4:00~中午12:00,過年前五天24 小時營業至除夕晚間4:00。
       
◎台北花木批發市場(興隆花市)
 
成立10多年的興隆花市主要是以盆栽批發為最大宗業務,但是相關蘭花、鮮花、資材也有許多選擇。位於羅斯福路與興隆路交口,公車、捷運(捷運萬隆站)、停車都便利。
 
營業時間每週二~日AM 9:00~18:00 PM,週一公休,過年前一星期營業至晚間9:00,除夕到當天下午3:00 PM。環境整潔,入口處有花市咖啡坊,每周六日門口有農夫市集。花市裡即將再開一家泰式餐廳,增加整體休閒氛圍。花市經常開設盆栽DIY課程,免費或是只酌收材料費,值得把握。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