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哲生
張哲生 長期研究臺灣近代史,對記錄臺灣人文不遺餘力,並於網路從事懷舊分享長達二十餘年,其臉書專頁粉絲超過二十萬,被譽為懷舊達人。著有《飛呀!科學小飛俠》與《年記1972:記憶裡的前塵》,現為哲生原力數位創意總監。
人氣 98417

成為臺版方艙醫院的凱撒大飯店 是半世紀以前的臺灣第一高樓

相關關鍵字

#凱撒大飯店 #金華大飯店 #希爾頓飯店 #住的故事
文/張哲生
 
日前因臺北市疫情急遽惡化而接受市府徵召,進駐醫護人員,成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柯文哲市長稱之臺灣版的方艙醫院)的臺北凱撒大飯店,其所在建物已有半世紀歷史,而它的前身臺北希爾頓大飯店於1973年7月15日開幕時,20層樓71公尺的高度讓它立刻超越1919年落成的總統府(高60公尺),取而代之成為當時臺灣的最高建築,不過它擁有這個頭銜僅短短3個月,便在1973年10月10日讓給了當天開幕的圓山大飯店(高87公尺)。
 
1970年,知名旅菲企業家,也是當時菲華商會總會長的蔡文華旗下的華洋開發公司,看好臺灣觀光業前景,挾當時菲律賓雄厚的經濟實力,在臺北火車站前的精華區,動土興建一座擁有520間豪華客房、20層樓高的「金華大飯店」,其規模與高度令其頓時成為臺灣的新地標。
 
1972年1月2日正在興建中的金華大飯店,以及2015年8月4日拍攝的凱撒大飯店。(張哲生提供)
金華大飯店vs凱撒大飯店(張哲生提供)
 
1972年9月,華洋開發與國際連鎖飯店希爾頓(Hilton)簽訂協議,計畫以五星級國際連鎖飯店的形態經營,並將金華大飯店更名為「臺北希爾頓大飯店」。
 
這棟高樓位於臺北市忠孝西路一段38號,由沈祖海設計,1970年9月25日開工,1973年3月23日竣工,工程造價約新台幣4,863萬元,這對當時頂多一、二百間客房的國內民間觀光飯店業,可說是天大的手筆!
 
身為臺灣第一座五星級國際連鎖飯店的臺北希爾頓大飯店,於1973年4月15日起先行部份營業,然後在1973年7月15日正式開幕;由於其位於臺北交通中樞的臺北車站前方,又是當地的最高建築,因此成為許多人和朋友相約碰面的理想地標。
 
左圖位於臺北火車站對面興建中的金華大飯店攝於1972年,右上圖的臺北希爾頓大飯店攝於1979年,右下圖的臺北凱撒大飯店攝於2015年。(張哲生提供)
臺北車站對面的凱撒大飯店(張哲生提供)
 
1973年7月15日開幕那天,華洋開發在包括《中央日報》等各大報頭版,買下半版廣告宣傳:「國內第一家五星級國際飯店─臺北希爾頓大飯店正式誕生!」彷彿在大聲告訴世人,臺北市即將成為國際化的大都市;當時不少中南部民眾還特地搭乘火車到臺北,前往火車站對面的希爾頓門前一探究竟。
 
除了曾是臺灣最高的建築物,臺北希爾頓大飯店還擁有許多臺灣飯店史上的第一名,包括第一位華人女性總經理、世界上第一家在第一年營運即賺錢的希爾頓飯店、第一家給員工每週休假一天的飯店、第一家有迪斯可舞廳的飯店、第一家有醫師駐診的飯店、第一家有臺灣料理主題餐廳的飯店,以及第一家設立地下美食街的飯店;曾經蒞臨的國外名人包括美國影星伊莉莎白泰勒、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州長任內)、美國歌手湯姆瓊斯與蒂娜透娜等人。
 
2003年1月1日,這個創下臺灣飯店史上多項第一紀錄的國際連鎖飯店,正式更名為臺北凱撒大飯店,希爾頓集團自此暫別臺灣,改由宏國集團以自有品牌凱撒飯店繼續經營之。
 
2017年,曾是臺灣第一個國際連鎖飯店品牌「希爾頓」重返臺灣,由宏國集團與希爾頓再續前緣,參與「新板特專二國際觀光旅館興建營運案」投資興建的三個旅館,讓「希爾頓」重現臺灣觀光飯店市場。
 
看見1992年臺北車站對面的臺北希爾頓飯店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